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潘天寿名作变身天猫壶高价售出 画作藏者斥无底线(组图)

潘天寿名作变身天猫壶高价售出 画作藏者斥无底线(组图)

2020-07-29 10:03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叶榕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潘天寿的国画《午睡》在去年曾以 2932.5万元拍卖成交,这一画作其后传言被马云竞得并改名为《天猫》,而事实上,该作品为阿里巴巴市场公关委员会主席王帅代表杭州芸廷雅集所购,也从未改名。据相关报道,紫砂壶制作者王强近日以此画为本创作了一把“天猫壶”,在深圳雅昌的一次展览中以165万元售出,在接受采访后被一自媒体以《3000万元的“天猫”是怎么做成紫砂壶的?当代最贵壶王诞生!》进行报道。

该画的购藏者王帅今天对“澎湃新闻·艺术评论”表示,“潘天寿先生的《午睡》是我们夫妻于2019年在公开拍卖市场竞得,从未想过把它改成‘天猫’或其他任何名字。今天有做壶者,以此画为本,公然剽窃,广而告之,高价出售,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匪夷所思,毫无底线。”他同时表示,将保留对此事的法律诉讼权利。有艺术评论界人士表示,因为潘天寿此画从未改名“天猫”,这一事件的核心之处还是在于借“天猫”之名进行炒作。

去年的中国嘉德春拍中 ,一幅约6平尺多的潘天寿《午睡》拍出2932.5万元的高价,虽然当时有传言是马云所购,不过其后《午睡》的真正拥有者、阿里巴巴合伙人王帅即通过社交媒体澄清此事,证明由杭州芸廷购得,自己才是这幅画真正的主人。

2019年,潘天寿《午睡》拍卖现场

潘天寿《午睡》 92×77.5cm,2019年中国嘉德春拍成交价2932.5万元

据一从事艺术品拍卖广告宣传的微信公号近日刊发的《奇思妙想!3000万元的“天猫”是怎么做成紫砂壶的?当代最贵壶王诞生!》一文介绍,为观看这一紫砂壶,他们应邀观看王强的师生展并进行了采访。文章介绍,“潘天寿此作今年参加由一位篆刻名家组织的一次展览,作为该篆刻名家忘年好友的王强则为了这次展览,特别创作了这把‘天猫壶’。这是一把在紫砂壶历史上堪称前无古人的开创性的作品!而在深圳雅昌的本次展览中,这把壶当场以165万元的高价被一位实力壶友藏购。潘天寿的这幅《天猫》在书画作品中属与众不同,是真正的‘纯手工作品’——指画,即手指代替传统工具中的毛笔蘸墨作画,凝炼老辣,雄浑奇崛,别有一番趣味。而王强又是如何以紫砂的全手工技艺和潘老隔空对话的呢?王强在理解潘天寿的艺术特色后,还是重壶钮的猫着手设计。”

该公号同时也刊发了对王强的采访合影、详细个人介绍及其他展出紫砂作品。据称,王强1981年生于宜兴,多年从事陶艺工作,2016成立一陶瓷文化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