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艺术品市场频现升值神话

艺术品市场频现升值神话

2012-02-15 09:33 文章来源:金融投资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盛世藏古董,乱世买黄金。如今,收藏是继股票、房地产之后中国内地最火的投资方式。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现有各类收藏协会、收藏品市场近万家,收藏者队伍达1亿多人。

收藏之所以被众多收藏投资者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主要是收藏常常给世人呈现的赚钱效应。因为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上,一件艺术品只要能捂上几个月,没准就可以赚个几百万、几千万,甚至上亿元的收益。

以2011年为例,中国嘉德春拍中,齐白石的《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创造的4.255亿元的成交价(落槌价3.7亿元,另加15%佣金)一下让近年来涉足艺术品收藏领域的法人股大王刘益谦净赚3.5亿元。据了解,2005年刘在国内艺术品市场上以500万元买入齐白石的《松柏高立图》,2010年又以1500万元购入《篆书四言联》,也就是说刘益谦买入这两幅作品只花了2000万元。谁也没有想到,刘益谦经过合璧之后,竟然可以卖出4亿多元。北京保利2011秋拍上,徐悲鸿1951年作的《九州无事乐耕耘》以2.668亿元的价格一举打破徐悲鸿作品的价格记录。而记者发现,在这之前,此作品曾经两次出现在国内的拍卖会,其中第一次出现在1996年中国嘉德秋拍,当时的成交价为192.5万元。当2004年第二次出现在北京荣宝秋季拍卖会上时,则以1705万元成交,8年时间升值了近8倍。当2011年第三次出现在北京保利秋季拍卖会上时,此次成交价则已突破亿元大关达到2.668亿元,7年时间该作品升值了近15倍。同样是在去年的秋季拍卖会上,一件以3047.5万元成交的四川画家周春芽早期作品《剪羊毛》,在上世纪90年代初曾以1万元卖给成都的一个收藏家。一年之后,成都这位收藏家又以2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台湾一个收藏家。到2008年时,该画首次出现在拍卖会上时,当时的成交价就涨至627.2万元。可谁也没有想到的是,在2011年中国嘉德的秋季拍卖会上,周春芽的这幅《剪羊毛》成交价却是3047.5万元。近20年的时间,涨幅竟然高达1500倍,这不得不令人叹为观止。

以上三个案例都从不同角度诠释了艺术品在拍卖市场上演绎的升值神话,因此收藏投资者在最近几年蜂拥入市也就不难理解。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