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跨越山海的“中国白”(组图)

跨越山海的“中国白”(组图)

2020-08-13 13:23 文章来源:艺术与设计  作者:黄巍锋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以英国女王夫妇命名的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Victor ia & Alber tMuseum),继承了英国在陶瓷研究史上重要的英国南肯辛顿博物馆(SouthKensington Museum)和大维德基金会(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 ofChinese Art)的大量中国陶瓷收藏,拥有欧洲最庞大的中国瓷器馆藏规模,是欧洲研究中国陶瓷的重要机构。它不仅有深厚的中国古陶瓷收藏和研究积淀,而且对当代中国陶瓷艺术有着特别的关注。

一场名为《德化白瓷,对话进行时》(Blanc de Chine, a Continuous Conversation)的展览在这家著名的博物馆举办,铺陈出德化白瓷从宋元明清的古代造物到当代创新设计的一幅历史长卷。

1600-1700年间制作的德化白瓷观音像

福建德化制瓷始于宋代,自那时起德化窑的瓷器就浸染了宋人固有的温润和婉约。宋元两代的德化窑青白瓷器已然由舟船出洋,获得海外的赞誉。随着烧造工艺的逐渐进步,德化窑在明代创烧出被欧洲人称作“中国白”的德化白瓷。万历十四年(1612年),《泉州府志》记载德化所产的白瓷“洁白可爱”。与以往的白瓷或者景德镇同时期的白瓷相比,德化白瓷也有着自己的独特魅力。德化的白瓷不似唐宋时期白瓷那样白中带黄,也不同于景德镇白瓷微微泛青,它完全是一种纯粹的白。这种代表着中国的白,来自于德化的重重山陵与潺潺溪流。德化当地的瓷土自然纯净,经过溪水的滋润与窑火的淬炼,鹅绒一般的纯白由此而生。这种白,光润、明亮,在光照之下,隐隐地透出粉红或者乳白的色泽,因此德化白瓷的“中国白”又被称为“猪油白”“象牙白”。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