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文交所整顿雾里看花

文交所整顿雾里看花

2012-02-16 09:51 文章来源:人民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日前,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会议暨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包括文交所在内的国内各类交易所被列为清理整顿对象。联席会议召集人、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会上明确各省级政府为实施清理整顿和规范市场的责任主体,并须于6月30日前完成各项工作的指令。至此,文交所的清理整顿工作终于有了明确的时间表

逆势扩张

去年底,国务院发布&ldquo38号令”后,中宣部等5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决定加强文化产权交易和艺术品交易管理的意见》(简称“49号令”)规定,从事违法证券期货交易活动的文交所,将严禁扩大业务范围和新增交易品种、新增投资者,并限期取消或结束交易活动。对逾期不取消、继续或变相违法从事证券期货交易的各类文交所,文化、广电、新闻出版部门要积极协助证监会作出认定,依照有关规定从严惩处。

严令之下,有的文交所按兵不动,有的在交易规则和交易产品上改头换面,还有的则对原有交易规则稍作修改后仍进行份额交易,甚至逆势扩张。

如记者在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官方网站上看到其近日发布的公告称:“为维护文化产业健康发展,保障文化产业权益共有人利益,经本所董事会研究决定,本所"试运行期间交易管理暂行规定"继续执行,试运行期延续至2012年5月份或以后,具体时间以公告为准。”此外,郑州文交所还新增“纸上合约交易”的销售模式,即由投资人直接与艺术品权利人(或代理人)进行协商并签订文化产权转让协议,要求每个投资人认购的权益数量不低于总量的5‰,销售交易过程不涉及集中交易、不涉及按照标准化交易单位持续挂牌交易,并控制交易节奏,要求交易时间间隔不少于5个交易日。

就在本次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会议召开的前三天,郑州文交所高调宣布其杭州网点于当日运营,浙江温州、义乌、慈溪的3个网点亦开始试运营,宁波、嘉兴、衢州3个网点进入筹备期。而此前,其浙江金华网点早已开通运营,似乎希望乘整肃之机,扩张势力范围。

事实上,记者根据郑州文交所官网上的交易公告和信息数据的披露得知,郑州文交所自国务院“38号令”出台至今,始终没有停止份额交易扩张的步伐,新的交易品种一直在不断发售中。为此,记者曾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郑州文交所有关负责人,询问交易中存在的政策风险,得到的答案是,“郑州文交所是完全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

根据国务院“38号令”的要求,除了原依法设立的证券交易所或国务院批准的从事金融产品交易的交易场所外,任何交易所均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不得采取集中竞价、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交易;不得将权益按照标准化交易单位持续挂牌交易,任何投资者买入后卖出或卖出后买入同一交易品种的时间间隔不得少于5个交易日;除法律或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权益持有人累计不得超过200人。换句说,份额交易、集中竞价、T+1交易等这些在当前文交所内普遍存在的交易制度,是与“38号令”的要求严重背离的。

而此前,郑州文交所CEO、新闻发言人张保盈称:“从立法和立规来讲,全国60多家交易所的差异很大,郑州文交所是非常规范的,只需要修改个别规章。凡是和国务院要求不吻合的地方,包括措辞、规定,我们都做了修改。”据其介绍,该所的T+1交易模式已改为T+5交易模式,份额交易也改为共有权益。同时还为产品做出限制,如年涨幅不能超过600%、月涨幅不能超过100%,这两项规定就是为保证投资又避免投机。“总之,国家说的是整顿,而不是取缔。”郑州文交所有关人士表示,“我们一直做的都不是均等份额,也不是类证券化交易。”

郑州文交所的做法是否真如其所言,属于非类证券交易?分析人士认为,判断模棱两可,难以认定,但该所率先开迈异地扩张步伐,的确是看准了当前的时机,只为更好地抢占市场、拓展业务。事实上,打算逆势而行的可能不止郑州文交所一家。有消息称,合肥文交所预计于2月底结束交易系统测试,首个整体权益交易资产包将于3月底推出,此后还会陆续推出200人以内的份额化交易产品。

按兵不动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底中宣部等五部门下发的“49号令”中,明确支持上海、深圳两个重点国有文交所的发展,且允许探索采取非公开发行或其他方式进行艺术品交易,但一直备受关注的开国内艺术品份额化交易先河的天津文交所,却并不在此次试点名单中,由此,天津文交所“被清理”的可能性很大。而一直以来,该所的策略就是按兵不动,继续交易。

记者从天津文交所的官网上留意到,其已上市的交易品种大多上演“跌跌不休”之势。近日,有知情人士透露,为继续生存,天津文交所正在酝酿新的股权变更。据悉,天津新金融投资有限公司将来可能成为天津文交所第一大股东,另有一家中央企业或也可能控股天津文交所。

分析人士认为,导致这一状况的原因是“天津文交所得到当地政府层面的支持和鼓励。而在此时点上,引入有实力或有央企背景的股东可能会使得天津文交所公信力得到提升,而这也存在寻求保护的嫌疑。”

对此,中国文化产权交易所筹备组负责人彭中天指出,国企在公众心目中信誉度相对高些,这也是心理暗示作用。但文交所今后的发展关键并不在于由谁控股,而在于是否符合社会发展需求,这取决于文交所的商业模式和产品设计。

 

和天津文交所一样按兵不动、目前仍硬着头皮上市交易的,还包括山东泰山文交所。国务院“38号令”颁布后数日,泰山文交所依然启动实盘投资大赛,鼓励投资者参与投资。对于有关交易规则,泰山文交所总经理屠春岸表示,该所不做资产包,不搞期限,不做竞价发行,目前交易情况尚在可控范围,如果没有更明确的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出台,该所不会随便修改现有的交易规则。但他同时表示,泰山文交所将暂不再受理新品上市申请和挂牌事项。但据了解,该所旗下十多个份额化产品价格一直一路走低。

有所差异的是,去年11月刚上线的南京文交所则把绣球抛向境外投资者,谋求“出海”。其网站近日发布的公告显示,该所已与香港文化艺术产权交易所就战略合作开展交流并达成共识,主要包括艺术品的推广上市,目前正在起草符合香港法律的交易规则,主要是面向亚太地区,内地投资者也可参与,产品方面将按照国务院“38号令”的要求设计。记者了解到,该所的发行方式仍采用份额化,但实行封闭式发行,而非均等份额公开发行。

寻求突围

虽然对于艺术品份额化产品的&ldquo生死”,仍是未知数,但和一些文交所小修小补的状态不同,另一些文交所已开始转型,急寻新的盈利模式。

湖南文交所于去年6月挂牌,在发售两个艺术品资产包后,却未上市交易。国务院“38号令”出台后,该所对发售的资产包进行全部清退,将资金如数退还投资者。彻底否定艺术品股票后,湖南文交所与文化企业进行座谈,从文化企业的需求中寻找项目。据了解,以旅游景点的门票收益权立项募集资金,就是该所正着手运作的一个项目,其所销售的标的是《魅力湘西》门票净收益权,预期年化投资收益在13%—14%。投资人购买项目持有到期后,张家界魅力湘西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发行人)将根据《魅力湘西》2月10日12月10日的50%门票净收益,按会员投资人的投资比例分配给会员投资人。标的物的总销售金额为1000万元。在门票净收益权拆分份额上,湖南文交所相当谨慎,特别规定“单一账户认购起点为发售总额的5‰,超过认购起点部分应为发售总额的1‰的整数倍。单一账户的最高认购额度为发售总额的25‰。这就意味着该产品的发售对象严格控制在200人以内。此外,景区预期收益权发行后,投资人还可通过湖南文交所的平台进行买卖。但这种再流通转让是一对一的挂牌转让交易,不采取电子竞价等交易模式。

湖南文交所董事长陈克建认为,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类证券化的艺术品交易都不被看好。依照国家文件要求进行清理整顿后,该所将重新定位,走出艺术品份额交易的狭小圈子,将视野提升到整个文化产业的高度,充实交易平台的服务功能,开展一系列合规业务。

令更多投资者关注的是,为寻求转型,南方文交所近期探索的盈利新模式是与广东卫视合作,将广视春晚的资源产权在文交所挂牌,招商项目涵盖企业冠名、指定合作、现场广告合作等多种形式,有意向的合作单位可参加该所组织的现场竞争性谈判及确认、签约活动。

据了解,这种文化节目类经营权在文交所挂牌尚属全国首创。南方文交所副总经理雷震表示,招商项目本是一项商业交易,广东卫视把春晚招商资源当做文化产权来认购拍卖,是创新之举,为文化企业提供了直接融资的重要渠道。随着将来文化交易平台的涉及面日益广泛,未来文化产权的交易“货架”将会琳琅满目。

此外,南方文交所还首次试水股权交易,将南方控股所持上海泰泓51%股权在文交所挂牌,最后通过公开拍卖花落深圳欧奇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据介绍,近期还有多个股权交易项目将在该所挂牌。加上版权、债权、专利等交易,产权交易与文化企业投融资服务已成为南方文交所的两大业务方向。

中央财大文化与创意研究院执行院长魏鹏近日表示,适应政策的调整只能让份额化交易死掉,因为“200人以内”的规定意味着基本上已没有活跃连续的交易,而缺乏活跃性的市场是没有价值的。

从目前来看,文交所清理整顿的现状依然乱象横生。而对于文交所的未来,监管层对行业整顿的结果也尚难有结论。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文交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没有形成可持续发展。未来文交所要形成自我发展、盈利、造血功能完善,并推动区域经济和文化发展,如果缺失这些能力,难以取得大规模发展。但整顿并不是否定,只是进行规范和提升,并把边界划清。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