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被边缘化的民间书法需如何传承(组图)

被边缘化的民间书法需如何传承(组图)

2020-09-02 10:17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左国华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有人认为民间书法乃匠人之作,不值一提,也有人提出民间书法的作者身份地位不高,不应引起重视,当然这些观点有些偏执,民间书法中也有精华的东西,如果以讹传讹,必然不利于良好书法生态的形成。

民间书法在古代产生过重大影响,汉隶的出现与“正名”,摩崖石刻的雄浑,楼兰汉简的苍涩,《瘗鹤铭》的价值发现,唐宋《敦煌写经》的掘发,清代碑学的兴起,这些都离不开民间书法的功劳。

康有为在《广艺舟双楫》中回忆其习书经历时说道:“吾十一龄,侍先祖教授公。于连州官舍,含饴袴枣,暇辄弄笔。先祖始教以临《乐毅论》及欧、赵书,课之颇严。”

timg (4)

在晚清时期,康有为还能静下心来临习《乐毅论》及欧、赵书,可见当时国人对书法的重视程度,然而,今天大多数人很难有这样的习书经历。

当今,书法艺术已跨入一个重大历史变革期,西方价值观对现代社会的影响、科技革命对文艺的挑战、国人自由与民主程度的提高、新式教育培养目标的变化等因素,使书法根深蒂固的地位发生动摇。大多数国人不习书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民间书法边缘化,但这种现状并非人们本愿,而是有很深的历史因缘。

民间书法边缘化之因由

自清以来民间书法逐渐被边缘化,究其缘由,笔者认为,一是1905年清廷废科举,书法科目不是知识分子考取仕途的刚需,动摇了民间书法的生存根基。二是五四新文化运动期间,毛笔作为一种实用书写工具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自来水笔”书写工具。此后钢笔、圆珠笔、中性笔等书写工具相继出现,书写工具的更迭使民间书法渐渐失去其生存的土壤。三是当代科技革命与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互联网、计算机、智能手机以及各种文字输入法、语音识别软件的普遍应用,使现代人使用毛笔甚至硬笔作为文字书写工具的机率减少。因此,民间书法已脱离了其赖以生存的政治背景、文化氛围和科技条件。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