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被拍卖的馆藏文物是怎么从四川省图书馆流出来的?(组图)

被拍卖的馆藏文物是怎么从四川省图书馆流出来的?(组图)

2020-09-15 11:12 文章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来自“江上说的”微信公众号图片来自“江上说的”微信公众号

据报道,广东崇正拍卖有限公司9月13日推出系列春拍,有人发现,在其中的“古逸清芬·信札古籍文献”专场中,部分拍品是四川省图书馆的馆藏文物。这批拍品的专场图录号是731-776号,内容是多位书法家、国画大师致西南名儒林思进《鱼雁集》中的信札。四川省图书馆对媒体回应称,确定这套收录在《鱼雁集》中的书札文物是图书馆馆藏,但对如何流入拍卖市场等细节,未予以回应。目前,涉事拍卖行决定对系列拍品进行撤拍。

相关资料显示,《鱼雁集》是一个涉及诸多近现代名人通信的集子,包含着非常丰富的历史信息,也是研究中国近代史重要的文史资料,具有较高历史文物价值。《鱼雁集》书札被拍卖,不是说文物流落到私人手上就折损了价值,而是《文物保护法》有明确规定,禁止国有文物收藏单位将馆藏文物赠与、出租或者出售给其他单位、个人。中国文物学会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霍政欣也表示,国有文物不能拍卖。就此看,这次拍卖并不合规。

目前,涉事拍卖行已经撤拍,但有一个问题却无法忽略:被拍文物是如何从四川省图书馆流向拍卖市场的?

根据相关专家说法,馆藏文物流到市面上,大致有两种可能性,一种是经过严格的退出机制,不再以国有文物来收藏;另一种就是失窃。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