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郑州文交所称停版交易事件为系统失误导致

郑州文交所称停版交易事件为系统失误导致

2012-02-17 10:09 文章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价格跌停,交易却依然在进行。在全国清理整顿各类艺术交易所的大背景下,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发生了这样的“乌龙事件”引发关注。郑州市文交所今天回应称:停版交易是由于系统错误导致,所涉及的投资人遗留问题已解决。然而业内人士认为:交易规则不规范、流程不透明已成为当前文交所的一个通病。

郑州文交所乌龙事件:价格跌停交易依然进行

2月13号,在郑州文交所开户交易的投资者们发现了一个不可思议的现象,在文交所所挂牌上市的艺术品共有权益《考古中国》以7.53万元开盘,5分钟后100手卖单在7.21万元处成交。根据交易规则,该品种当日的交易基准价格为7.53万元,涨停价为7.76万元,跌停价为7.45万元。也就是说,当报价低于7.45万元时,本应无法成交。

投资者:价格明明在跌停板以下了,竟然还有交易完成。我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问了周围几个朋友,才知道真的有问题。

文交所回应:系统出现故障

据了解,郑州文交所目前处于试运行状态,试运行期间按《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试运行期间交易管理暂行规定》实施交易价格特别管理机制。按照当天的实际成交情况,已超出上述交易规定,涉嫌违规。对此,郑州文交所董事长王迪今天回应,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交易系统出现故障,目前问题已经得到解决。

王迪:我们的技术出现了故障,当时在十分钟之内就修复完成了。有个开机启动,一般情况下我们先开机,开机验证后再交易,当时开机以后由于硬件系统的启动迟了几分钟,然后从数据库提取数据的时候提取了头一天的数据。我们交易的人数不是特别多,我们及时地通过电话,方方面面的沟通、修正、补救。错误及时地纠正回来了。

当天,郑州文交所的“考古中国”品种共有900手买单成交于低于跌停板价格以下的7.21万元,牵扯到了四个投资人。

郑州文交所一相关负责人:这四个投资人出现的问题我们及时解决了。我们现在在调整交易系统,出现问题的那一天是我们交易系统调整的第一天,即刻出现我们即可修复。运行到现在也只出现了这个问题。出现了这样的问题,我们致歉,我们错了。

业内人士:为全国市场混乱缩影

去年1月,国内首份艺术品份额在天津文交所上线,而后,郑州、山东、湖南、北京等一大批文交所相继开业或筹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10月,全国共计有超过60家文交所开业或等待开业。一位关注文交所发展的业内人士沈先生认为,郑州文交所交易中出现的“怪相”只是全国文交所市场混乱的一个缩影。

沈先生:毕竟时间还是很短,另外一个技术不成熟,他们对于风险控制的能力还比较差一些。他的信息安全设备能否达到这种大规模的集中化、撮合式的成交,能否达到这样一个技术上的水平,还有待市场考验,仅仅依靠一个两个公司的技术作为他们运行的保障,还是有很大的风险,对于投资者来说,其实承担了很大的风险。并且监管主体存在一些瑕疵,属于一个法律的真空或监管的一个真空地带,对于他们这种由公司制运作,但是有政府背景的这种交易所如何去定性,也是法律界一直争议的话题。

作为一种对文化艺术品价格发现机制的有益探索机制,文交所的产生是对文化艺术品市场多元化发展的有益补充,吸引了不少对文化领域投资爱好者的兴趣。但当前文交所的种种不规范现象,让不少有兴趣的投资者望而却步。

资深投资人李先生:希望政府能够做些工作,按照国务院38号文,能够整改一批文交所,把市场给净化,从而根本的保护我们这些小投资者的利益。否则,有新的投资渠道大家也根本就不敢尝试。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