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孙仲汇:古钱收藏是门学问之漏网之鱼(组图)

孙仲汇:古钱收藏是门学问之漏网之鱼(组图)

2020-09-24 09:27 文章来源:新浪  作者:孙仲汇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1:邓通半两

品相好的古钱币人见人爱,只要价格合适,肯定最先被人挑走,所以有泉友去钱币市场是赶早市,长年坚持,收获颇丰。我去得少,也去得晚,随便看看挑几个,后来发觉品相差的钱币中也有漏网之鱼,一般总出现在批量钱币之中。

上世纪90年代时货源充足,价格也低,比如说汉文帝的四铢半两,经常在市场地摊上成堆出现,有的文字尚清晰,有的被土锈所掩,完全看不出了。我比较偏爱后者,就象闷葫芦里的药,谁都不知道是苦是甜,但值得搏一记。

挑选的时候有点象老麻将抓牌,先用手摸一下,去掉些浮锈,假如手上有些汗水的话效果更佳;然后用放大镜仔细察看,在蛛丝马迹中猜出土锈底下的文字。

当然不可能一猜一个准,所以多挑几个,那时买10个也就5元钱左右。回家后浸泡在水中,一个月后拿出来慢慢除锈,先后发现过蛇目半两、邓通半两、传形半两及各种版式的半两30多枚。(见图1-图9)

新世纪以来,这种机会越来越少,我的日常工作却越来越忙,捡漏就结束了。

邓通半两,汉文帝赐宠臣邓通蜀道铜山,允许他自铸半两铜钱,传邓氏钱的穿上有凸起铜块,一说吴王刘濞也铸过这种半两,所以也称吴邓半两(直径2.37cm)。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