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康熙的美学岂止是一只豇豆红釉印泥盖盒能看懂的?(组图)

康熙的美学岂止是一只豇豆红釉印泥盖盒能看懂的?(组图)

2020-09-24 09:41 文章来源:苏富比亚洲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或许从溥仪退位以来,人们对于清帝国的好奇就从未断绝,红极一时的雍正王朝、康熙帝国不说,后来的步步惊心、甄嬛传,到这两年大红的延禧攻略与如懿传,康雍乾盛世的魅力似乎随着影像艺术的发达而更深入人心。许多人说,那是个大气壮盛的时代,游牧民的尚武传统与中原的儒学文化完美地融合,文武兼备。也有人说,那是个典雅灿烂的时代,蓬勃的经济推进了物质文化的发展,在器物、书画、文学、织品、建筑……等面向都能看见这个时代的痕迹。

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不论哪个时代都会迎合帝王的喜好,但民国初年保存下来的大批档案,让我们对于雍正与乾隆的美学有明确的认知,雍正是「高冷帝」,一手好字是他的招牌,清雅淡丽是他的最高准则。而富贵天子乾隆对品评书画的喜爱已是众所皆知(在网路上受封「印章男孩」),他对瓷器、玉器与建筑也颇为热中,可说开启了中国艺术史上华丽多彩的一页。

至于康熙皇帝,虽然留下来的物件较少,谈论器物或艺品的资料也不像儿孙那么多,但他的美学就如他所开创的盛世一样,深深地影响了后代。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