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文交所击鼓传花发基金

文交所击鼓传花发基金

2012-02-20 10:20 文章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文交所挂牌上市的艺术家作品,如果在常年缺乏画廊和拍卖等一级和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作为估价依据的同时直接在文交所挂牌上市,采用下一期购入上一期“击鼓传花”的基金方法变现,无疑会使最后一棒的接盘投资者损失惨重。

福建海峡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以下简称“海峡”)日前和持有崔如琢作品在“海峡”挂牌的德艺(天津)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德艺”)遇到了棘手的资产包退市问题:因挂牌时与“德艺”没有签回购协议,“海峡”便向“德艺”交涉,要求提前结束封闭期,全额退款给投资人。但“德艺”提出的回购方式仅协助其通过拍卖做变现处理。为了避免拍卖价格低于挂牌价成交,导致投资人利益受损,“海峡”又要求“德艺”以3710万元的挂牌价在拍卖行托底,双方就退市价格展开的争议延续至今。

“回购”与“跟投”

联手拍卖套现

在“海峡”上市的《琢墨江山》艺术品资产包中包含25幅崔如琢代表作品,按照总价约3710万元的价格进行发售,并按3+1+1的“基金”管理模式发行,即艺术品资产包存续期至2014年7月,存续期满,由交易所和管理人协商同意后可延期,每次延期一年,最多延期两次。但自从国务院于2011年11月24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以下简称“国38号文”)以及《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决定加强文化产权交易和艺术品交易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49号令”)的正式文件出台后,面对投资客户日益高涨的提前退市要求,这款资产包亟待封闭期内提前变现清盘。

众所周知,基金的架构是资金到位之后,由操作团队通过画廊或拍卖行等渠道购买艺术品,一定期限之后再出售这些艺术品获利了结。但是如果先有艺术品,再通过挂牌融资仍然是资产包的架构,不是基金的架构,而且基金公司每发一款基金都会成立一个有限合伙公司负责管理。德艺(天津)投资有限合伙企业正是北京德美艺嘉投资管理公司用于操盘崔如琢作品的有限合伙企业。“海峡”相关负责人接受《东方早报·艺术评论》(以下简称“艺术评论”)采访时表示:“我们只赚了挂牌费,其中一定比例还要分给负责销售的发行代理商。为了避免和‘国38号文’、‘49号令’的政策冲突,才采取基金的形式发产品,没预料到真需要退市的时候会出现变现渠道仅剩拍卖的窘况,且拍卖价格无法确保在挂牌的价格之上。”

与“海峡”回购发基金类似的还有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考古中国”,在其产品公告中显示艺术品权利人保留数量为共有权益人总量的35%。这就相当于这款总价为1000万元的产品有350万元是持有人自行保留不对外销售的。最矛盾的还是在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官网公布的2012年2月6日至2月10日的周统计数据中显示的份额名称为“考古中国”的产品,在2月10日总成交额为158.79万元,成交量为2200份,按此数据得出的开盘价是721.77元;如果按其现有公布的开盘价7.21万元计算的成交量仅为22份。在多家文交所参与筹建及产品设计的资深业内人士对《艺术评论》说:“这款产品的架构设计相当于信托产品中的‘跟投’,意味着假设以后拍卖只变现800万元,那么200万元亏损金额按保留比例,优先亏持有人保留的部分,同时也考虑发行这款产品的时候卖不了那么多。总之,国家说的是整顿,而不是取缔。”

文交所之所以要求发行代理商要以资产作担保“回购”与“跟投”,或者三年之后没有利润就托底退市,无疑都暗示挂牌上市的产品根本卖不掉。今日美术馆馆长张子康对《艺术评论》表示:“没有一个艺术收藏家会去文交所买被拆分成份额化的艺术品。真正的艺术品也无需通过文交所挂牌。”

击鼓传花分期接盘

虽然对于艺术品份额化产品的“生死”,国家没再出台新规则,但大部分仍然活跃的文交所,除了通过基金模式开始转型外,还通过“债券”模式设计分期产品击鼓传花式接盘。

最受注目的当属湖南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近日再次发行的《魅力湘西》演出门票净收益权第二期,销售总金额仍为1000万元,持续周期仅为9个月。之前,《魅力湘西》门票净收益权第一期的销售总金额同样为1000万元。但在没有任何数据印证销售结果的情况下就已公布圆满收官顺利发行第二期。至今第一期产品谁买了,怎么买的一概不知。与此雷同的还有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日前与广东卫视合作,将广视春晚的资源产权在文交所挂牌。

虽然特别规定文交所产品的发售对象严格控制在200人以内。但是,整体产品设计缺乏财务审计单位以及相应的风险评级,没有监管单位。适应政策的调整只能让份额化交易死掉,“200人以内”的规定意味着基本上已没有活跃连续的交易,而缺乏活跃性的市场是没有流通价值的。

就如云南昆明元盛文化产权交易所发行的“十指禅机”系列基金产品均为刘伯骏的作品,作为潘天寿的嫡传弟子刘伯骏已近90岁高龄,且在常年缺乏画廊和拍卖等一级和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作为估价依据的同时直接通过文交所挂牌上市,并且通过基金分期发行的模式采用下一期购入上一期“击鼓传花”的方法接棒式变现,无疑会使最后一棒的接盘投资者损失惨重地退市。因为艺术品一级和二级市场的联动关系及成交价格的比例关系形成至少已有多年的数据参考,但文交所的挂牌价格完全脱离一级和二级市场,势必产生虚空的融资交易。

 

随着2月2日,证监会牵头的联席工作会议限定6月30日之前各地区清理整顿各种从事权益类交易、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以及其他标准化合约交易的交易场所。在全国清理整顿各类交易所的大背景下,上市的交易品种大都产生“跌跌不休”之势。为继续生存,天津文交所引进国有企业控股,希望克服自身“软肋”,优化股权结构的目的也是为了之后强化上市产品的金融化操作架构。

据资深业内人士分析:“如果文交所在做艺术品市场时,脱离了传统的艺术品市场及其运行规则,单纯地套用金融工具的设计原理,那么,文交所所从事的艺术品业务已经与艺术品行业及艺术品市场没有关系了。”如同美国原计划推出两家电影衍生品交易所,发行全新的电影票房期货,2011年5月该计划遭美国电影协会强烈反对,被直接叫停,原因就是电影协会站在电影行业的角度认为基于电影票房的金融产品会给电影行业带来更大的不可控的危害。文交所更加不可能不顾行业规则,单纯从金融市场的角度去退市变现,否则势必导致交易规则和产品设计模式的不成熟、不科学、不全面、不平衡。

圈钱与无奈的退市争议

日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设计限量版画交易规则的北京国际版权交易中心一直在完善苏新平限量版画的挂牌交易模式。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苏新平对此接受《艺术评论》采访时表示:“油画价格炒那么高也没人说什么。版画上市,我算先带个头,版画不会炒得离谱,也不会像油画分那么多份额。所以这次我的500多幅版画上市,是走向大众的好事。”

今日美术馆馆长张子康对《艺术评论》表示:“估价都估不准怎么操作啊?一套版画的价值不是利用上市来操作的,版画价值的确定在学术上也有基本要求,一张版画可能参考值只有一万元,超出一万元的附加值也不会产生很大的溢价。而且超出本身价格的炒作对艺术家成长也没有意义,因为隐患会很大。我是不赞成版画作品上市的。因为交易模式和价值判定不一样,中国对艺术的认识普及不够专业和全面,好多领导也不太懂,所以容易产生后遗症,操作团队越不懂的越胆大。”

在泰山文交所和天津文交所等多家文交所购买产品的天津投资人吴令友在总共损失269万元后才对《艺术评论》记者明确表示:“不管是‘回购’、‘跟投’还是‘债券’,文交所的人只是假设了亏损时的风险,没有表明如果产生利润时的利益都是靠坑骗小额投资人所为,没有人真正计划退市,因为只有在常规市场卖不掉的艺术品才会在文交所挂牌,通过烂账退出的机制先圈钱。最突出的案例就是泰山文交所。”

《艺术评论》记者按照泰山文交所的《艺术品份额挂牌代理及承销制度暂行办法》,以泰山文交所上市的吴冠中的《漓江新篁》作品为例,算了一笔账:成交单品按当日汇率折算成人民币,价格为2154.29万元。根据泰山文交所的挂牌公告,画作挂牌上市价格为3600万元人民币,与拍得的价格相比前者溢价达到67%。

《漓江新篁》作品以3600万元的估价挂牌上市后,按照规定75%的份额将由承销商承销,如果全部销售完毕,扣除3%的挂牌上市费,承销费用、拍卖佣金等费用不计算在内,持有人可以获得2592万元,相比拍得产品付出的价钱,持有人可以获得438万元价差。若按照此种方法运作,用投资人的钱去缴画作款及迟付利息的同时,只要文交所没关闭,每上市一幅画就可能意味着上千万元的利益。与此形成鲜明反差就是即使泰山文交所启动实盘投资大赛,鼓励投资者参与,可是目前包括“黄永玉”和“吴冠中”系列产品在内的所有份额产品的价格都已低于1元的挂牌价跌停,投资者损失惨重的同时只能通过建立维权QQ群为退市做准备。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