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童和平:画好画才是硬道理(组图)

童和平:画好画才是硬道理(组图)

2020-11-03 09:4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著名画家吴冠中先生每每有惊世之言,而道出的恰恰又都是常理。比如,他说画画有师承的人可耻,用词虽然有点过,却告诉我们,艺术是创造的。这也是为什么古人会反对画画陈陈相因,亦步亦趋。

图片01.jpg

艺术家/童和平

真正的艺术应该是创造出来的,是“变化”出来的,毕加索成功,是因为他具备强烈的创造因素。从吳冠中的作品中,我们能清晰地看到“变”和“创造”。清代石涛画语录中提出画画要“无法为法”,无法即是创造,不被陈法约束,同时又不被自己的方法束缚。去习气,习惯气。回到“变”这个字,“变”是艺术创造的大法。所以吴冠中先生近乎愤怒的反对师承,以学某某某为耻辱,突出一个“创”字。但这显然很难,所以在中国,真正的艺术家不是一蹴而就,而是要付出一生坚韧不拔的努力。故中国画是大器晚成的。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