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画家黄文琦:丹青写敬意 笔墨释情怀(组图)

画家黄文琦:丹青写敬意 笔墨释情怀(组图)

2020-11-10 10:50 文章来源:中国画家杂志社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5.jpg

《有鱼图》68x136cm

邢宥之所以被誉为能臣,是他在为官期间不但清廉勤政,且有超乎寻常的决断力和执行力,他不管在地方为官还是在朝廷任钦差大臣,每到一方即能造福一方,察民情兴农商,纠寃案御外敌,均在运筹帷幄中,为官二十余年,故事丰富跌宕,很有画面感,还有他孩提时的传说如对诗买屐的故事,晚年与丘浚送别赠诗的情节都很入画,这些为我构成画面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但由于画幅尺寸的限制,有些我还是忍痛割爱了,只撷取指挥御敌、开仓赈灾和审查冤案三个能体现邢宥为官能力、爱心、公正的特点情节来安排画面。这三个节情场景,再加上邢宥的主体肖像,是整个画面构成的主要视觉要素,让这些要素有机组合并通过笔墨的敍事,自信能画出有张力的画面,达到视觉艺术要求的效果。我对这幅作品的最终视觉效果有一个预设,并贯穿于我接受选题、搜集资料及取舍素材的整个过程并成熟确定下来,那就是要让人在读画过程中感受到“正大气象”!只有画出煌煌然正大气象,才符合邢宥的身份和气度。这种预设,是抽象而诗性的,只能意会而难于表述,只有调动所有的造型、构成和点线面及笔墨色彩等等解数手段,来为自己心中预设的效果服务,用整个劳作过程来追求它。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