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潘天寿还有巨幅《记写雁荡山花》传世吗?(组图)

潘天寿还有巨幅《记写雁荡山花》传世吗?(组图)

2020-11-12 10:53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如今,研究者比较熟悉潘天寿绘有三张巨幅《记写雁荡山花》,分别藏于浙江省博物馆、潘天寿纪念馆,和中国美术馆。

潘天寿    记写雁荡山花    1957年    浙江省博物馆藏

1957年的《记写雁荡山花》作于初春,参加了官方组织筹备的首届浙江省国画展览会。展览开幕后,2月5日的《浙江日报》头版即刊载了此幅图片,可见其受肯定程度。《杭州日报》上韵洲的《谈潘天寿先生的国画》一文亦附有此图。(《杭州日报》,1957年2月10日,第3版)文章写道:

“记写雁荡山花”是一幅巨大的横幅,高可臻丈,阔至丈余,是展览会中最大的一幅画。这幅画的构图是极其高妙的:占二分之一的一方磐石置于中间,石上是浓郁的苍苔,数枝野藤攀附交缠;巨石周围点缀几棵小黄花、几支沙荆草,石旁有新开的玉簪和亭亭挺立的芦花嫩叶,均有欲矗入云霄之势。两个虾蟆正从石崖慢慢爬上来,似乎在观察周围的动静,小甲虫也延着小草爬出来,仿佛正是雨后晴天,万物欣欣向荣。这幅画静而美,美而清新,蕴藏着无穷生机。我们看了这幅画,宛似置身在幽静的山涧苍石之间,浑身象受了一次沐浴那样舒坦,精神为之一振。

这应是潘天寿1955年暑期温州雁荡山下乡写生之行后,忆写得来的创新之作。有种说法,这是应杭州饭店之请托而作,在展览结束后即被其留藏了;而据寿崇德的文章,此画展出后即被杭州饭店购去,悬于该店大厅。(卢炘编:《潘天寿研究》,浙江美术学院出版社,1989年,第122页)后来杭州饭店改制,此画即归藏于浙江省博物馆。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