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特别推荐艺术先锋人物:李振(组图)

特别推荐艺术先锋人物:李振(组图)

2020-11-12 17:1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李振,男,1986年出生,山东博兴人,本科研究生均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中国画作品先后参加国家文化部主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家重大历史题材创作工程,国家文化部主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国家重大历史题创作工程,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第 十、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军美展,建国60周年全军美术作品展,纪念红军长征80周年全军美展,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展,“心系汶川”全国美术特展,悲鸿精神”全国中国画展并获优秀奖,铁的新四军--红色记忆经典全国美术作品展并荣获银奖。2008年在法国普瓦捷举办个人作品展,特邀参加“军旅美术家的摇篮”大展,

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新四军纪念馆、原解放军艺术学院等机构收藏,多幅作品在《美术报》、《正大艺术》等报刊杂志发表。

 写实性水墨人物画写生的笔墨语言

李振

笔墨自身就有多种表现方式,利用点、线、面、焦、浓、重、淡、清来表现对象,即是造型的手段,又是精神的载体。笔的行驶,有快、慢与疾驰、一波三折,这是骨;墨的晕染是衣裳,可以使画面虚实相容有骨有肉之外,也可为作品增枝添叶,可见笔墨的重要性。笔墨是有双重性的,展示了中国画的水墨精神,体现了中国艺术“雅”、“逸”的意蕴,但是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中国画的造型,中国画采取平面造型,散点透视,不重视立体造型,所以中国画有“青山无远近”之说,也表明了中国画自古就有宁舍造型不舍笔墨的现象。但是在写实性水墨人物画写生中,笔墨是为造型服务的,每一根线条要画在结构上,每一笔墨要充实与丰富型体,笔墨必须围绕着造型来实现其自身价值。

写生中笔墨语言的表现形式是多样的,无论是以传统山水画技法中皴、擦、点、染为主的笔墨语言形式,以传统花鸟画技法中勾、点、泼为主的笔墨语言形式,还是以书法中书写性为主的笔墨语言形式等等,任何的表现方式应该以塑造型体为依据,围绕着结构而发挥的。画家在准确的造型基础上努力探索新的写生笔墨语言,通过大量的写生积累创造新的绘画面貌,从而形成个人新的绘画风格。当代军旅画家任惠中老师的《藏族水墨人物写生》(2015年,图8)作品就是典型的代表。以写的方式表现线的世界,用线的穿插去构建心灵的外化图像。画面中的皴擦运用极为明显,拉大线与墨块的比重,加强白与黑、虚与实的对比,突破传统写生模式,形成一种强大的形式感,线的皴擦同油渍的藏袍相融,主观加强笔墨的干湿、浓淡、线的长短、急缓从而加强了画面的节奏感,焦墨、枯笔、泼墨、积墨运用根据对象及画面的需求或加或减,不因对象的表象而左右,尊重对象,但是不依赖对象用笔墨画其内在,画其本质。

通过对前辈们水墨人物画写生的历程的梳理,可以发现,要形成鲜明的个人水墨写实人物特色,离不开传统笔墨的继承和学习、造型语言的掌握、对情感对象的体验、对时代的感悟。要锤炼出具有鲜明个人特色的笔墨语言,就必须要走一条在古今、传统与现代、科学与意象造型等之间反复循环,以提高笔墨语言的道路。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