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对话著名油画家田学森:华山十年,心与华岳皆为师(组图)

对话著名油画家田学森:华山十年,心与华岳皆为师(组图)

2020-11-23 14:1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绘画史上从来不缺遁隐山川、卧对烟霞的高士。例如,离我们将近1000多年前的范宽就出生在华山脚下的耀州,成年之后,他流连游历于华山、终南山之间,整日描摹关中平原的山山水水,最终留下《溪山行旅图》《雪山萧寺图》等千古名作。

跨越了将近千年的时光,同样是“华山”,在被问及是否学习过范宽的画作,关于华山的系列创作中自己最大的精神滋养来自哪里时,田学森先生回答说,“我很感激华山同样以包容、自然的本真迎纳了他,以最真实地面貌对待他——没入脚掌的大雪、摇撼灵魂的罡风、震动心灵的闪电,当然也有古怪的石头、呜咽的流水、灿烂的云霞、漫天的繁星......直到空山不见人,人心满山川。”

提及《宣和画谱》中曾记载范宽隐居华山多年后曾言的“吾与其师于物者 ,未若师诸心”。在访谈最后,田学森以“以自然造化为师“来阐述自己的创作理念,“感受天地亘古清明,涤荡尘怀,下学上达,默契神会,内营丘壑,不知然而然。心师目,目师华山,心与华岳皆为师。”

艺术家简介:

田学森:油画家, 1975年出生,先后学习于山东、上海,游历欧洲。与一般的画家不一样之处,田学森是一个以绘画作为修行手段的艺术修行者,他沉潜华山十年,面对自然,澄怀观道,他在华山的怀抱里经风历雨,久炼成钢。他崇尚华山的精神,他要让他的内心和华山精神相映。在华山,他体悟到世相的本质,找到了自我的价值,他似乎开悟般的明心见性,看他的作品充满着沉静、安详和灵性,绝无世俗的浮躁,他在华山十年终于回归了自然的本色。

1999年起多次参加上海美术馆的联展和法国等地的联展

1999年在上海四行仓库举办个展

2000年在汪亚尘艺术馆举办个人画展

2000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被文化部和中国文联有关部门授予“世界华人艺术家”称号

2002年在上海刘海粟美术馆举办“田学森作品展”

2004年第十届全国美术展上海展

2005年应邀赴法国参加画展和创作

2010年在科学会堂举办“行走中国—田学森旅行写生作品展”。

2010年后告别城市生活,深入华山,多年来孤单于华山的深谷中,面山作画

2016年“华山长卷——田学森七年油画展”在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展出。

2018年分别在西安美术馆和山东省临沂市美术馆举办《华山九年油画个展》和《回望故士——田学森二十年油画展》

2010年和2018年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田学森的油画世界》和《华山九年》画册

2020年 华山十年——田学森油画巡回展(上海宝龙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