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看古代铜镜进化史(组图)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看古代铜镜进化史(组图)

2020-11-25 11:30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潘子璇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_副本

图说:西汉“中国大宁”瑞兽博局纹鎏金铜镜 主办方供图

展览中,最有名的是西汉时期“中国大宁”瑞兽博局纹鎏金铜镜,它便是因铭文得名。这面铜镜于1951—1952年在湖南长沙伍家岭出土,此镜镜背鎏金,圆钮,柿蒂纹钮座,间饰兽首纹。镜背纹饰由一周双线弦纹分为内外两区。方框外饰博局纹中的T形纹,间饰羽人、玄武、朱雀、瑞兽等。外区间饰朱雀、青龙、独角兽等瑞兽,有些瑞兽的头部已经延伸到内区。镜缘铸有五十二字铭文带一周,铭文表达了人民希望国家安宁,子孙昌盛的愿望。

铜镜可照出人之美,也可折射出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之美,在数千年的演变发展历史中,中国古代铜镜镜背装饰呈现出迥然不同时代艺术特征。这不仅与铜镜的材质、尺寸、技术和功能等因素有密切关系,更是各个时代文化风尚的真实反映,形成丰富多彩的古代铜镜艺术。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