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看古代铜镜进化史(组图)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看古代铜镜进化史(组图)

2020-11-25 11:30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潘子璇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4

图说:“镜里千秋——中国古代铜镜文化”展今天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主办方供图

以吴国工匠为代表的中国工匠东渡日本后,将当时流行的画像镜与神兽镜结合,制作出具有神兽镜主要特征的“仿制镜”。唐代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包容并蓄的开放时代。一方面,外来文化汇入到中华文明中并使其更加勃兴,另一方面,各国派来的遣唐使、商人等将唐代的文明成果带回各地并落地生长,精美的铜镜成为当地重要的收藏,丰富了世界文化面貌。

其中,瑞兽葡萄纹铜镜就是吸收异域文化元素的典型物证。瑞兽葡萄纹镜是盛唐典型样式,镜背由葡萄纹和珍奇异兽装饰。此件铜镜镜背为伏兽钮,主装饰带由连珠纹圈带将纹饰分为内外两区。内区饰两组姿态不一的狮形瑞兽、尖喙长颈神禽和开屏孔雀,隙间配饰葡萄枝叶蔓实、飞蝶等。外区为飞鸟、蜂蝶、蜻蜓及葡萄蔓实相间环绕,外缘饰卷草纹一周,展示着异域文化的独特之美。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