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探寻“中西道路”的吴冠中(组图)

探寻“中西道路”的吴冠中(组图)

2020-11-25 11:32 文章来源:佳士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吴冠中是亚洲二十世纪极为重要的现代主义画家,他的创作始终沿循着 “油画民族化” 与 “中国画现代化” 之初衷,在西潮巨浪中探寻现代绘画与传统水墨所融合之 “中西道路”。佳士得香港秋拍将呈献吴冠中1970至90年代,横跨艺术生涯精彩之极的二十载、涵盖不同题材的5件油画、3件水墨佳构,将各地景观记于笔下,亦见证艺术家创作从写实走向写意抽象的风格化道路,从中可一览其重要的创作历程。

在故乡、在家园

1974年,吴冠中在油画之余开始水墨创作,1980年代在水墨画探索日渐成熟后,水墨的趣味便渐渐影响油画作品。油彩和墨彩,创作技法上,他思索东寻西找的可能性,精粹并存菁东西方艺术共通的沟通语汇。

1

拍品编号127

吴冠中(1919-2010)

《鲁迅乡土》

油彩 画布

61 x 72.5 cm.

1985年作

估价:港元 16,000,000 - 26,000,000

此拍品将于12月2日“现代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中呈献 

《鲁迅乡土》创作于1985年,以黑白油彩为创作基调的画面,简洁、概括的写意倾向,更展现了艺术家的探索倾向。吴冠中以水墨方式处理油彩颜料:大笔平涂、横直拉刷、连绵轻灵的皴擦肌理,呈现了用笔的流畅。一方面,艺术家将油彩与水墨相互移植,把传统水墨中 “墨分五色” 的视觉理念感延伸到油画创作上;另一方面,他以最简练纯粹、极低限的色彩来呈现风景,更超越色彩表现力,把景观的精神和最关键的造型展现出来。西方油彩在吴冠中的创造下,呈现了东方式的水墨情韵与冲澹淡雅的诗意,传达出的宁静恬谧江南风味,西方油彩因此具备了强烈的地域风采,开拓了全新表现空间,这正是吴冠中探索 “油画民族化” 的成就所在。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