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王安石手书经卷和“孤本”宋书新现三卷引发热议(组图)

王安石手书经卷和“孤本”宋书新现三卷引发热议(组图)

2020-11-26 09:20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21年将是唐宋八大家之一的王安石诞辰1000年。这位宋代著名的政治家、学者、文学家,是中国历史上极少数能够“广涉四部、具有恢宏格局的文化巨人”。其政治改革、学术思想、文学作品,都对中国历史进程和传统文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尽管生前著作等身,但他未曾亲自编纂自己的诗文作品。自1086年去世后,其门生、长孙、曾孙等先后数次编撰其遗文。在王安石千年诞辰之际,宋龙舒郡本《王文公文集》的面世引起学术界和收藏界极大关注。

王文公文集王文公文集

新浪讯,11月22日,文宗重光——宋龙舒郡本《王文公文集》·《宋人佚简》学术研讨会在永乐文化举办。

研讨会上,专家们就王安石文集在历代的刊刻、流传、存佚情况,南宋初期的礼仪文化、政治文明和职官制度以及宋代实物文献等方面展开了讨论。首先因为其旷世稀藏的版本价值,原刻本传世仅存两部,中国藏有72卷于上海博物馆,日本宫内厅书陵部藏有70卷,两者如若合并除去重卷则可得一部《王文公文集》完书。

刘成国是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古籍研究所研究员,著有《王安石年谱长编》,据他研究,”龙舒本《王文公文集》是现存最早的王安石文集,完整保存了宋版的原貌。”“龙舒本”原书标目为《王文公文集》,是宋代安徽舒州(今安徽潜山)的官刻本,收录王安石诗文,共计2281篇,全帙100卷,欧体字,除十数卷外,纸背全为宋人书简手劄。在南宋之后迄无翻刻,入元后一直罕见著录。直至清光绪年间,宋龙舒郡本方现残帙。

自清光绪年间现身直至民国时期的记录,《王文公文集》在中国境内仅存76卷。如今,除了藏于上海博物馆的72卷,其余四卷一直下落不明,时刻牵动学者的心。此次新现的三卷《王文公文集》一经披露,即刻在学界掀起热议。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