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十二世纪鎏金铜释迦牟尼佛坐像领衔巴黎亚洲艺术拍卖(组图)

十二世纪鎏金铜释迦牟尼佛坐像领衔巴黎亚洲艺术拍卖(组图)

2020-12-11 09:47 文章来源:苏富比亚洲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巴黎艺术市场上的佛教造像,历年精品辈出,傲领风骚。2020年冬敬呈多尊来自亚洲各地的早期佛教造像罕例,包括十二世纪大理鎏金铜释迦牟尼佛坐像、九至十世纪尼泊尔金刚手菩萨铜像、十三至十四世纪西藏四臂观音坐像。三尊佛像均属法国私人珍蓄,秘藏多年不露,如今首登拍场,极为难得。焦点拍品尚有一组吐蕃三大法王像,彰显七至九世纪藏王赤松德赞、松赞干布、赤祖德赞对弘扬佛教的贡献。

1

大理国 十二世纪 鎏金铜释迦牟尼佛坐像

估价:200,000 - 300,000欧元

大理国(927至1253年)佛教发展,融合佛、菩萨信仰,及藏传佛教,源自东印度帕拉传统,包括阿嵯耶观音备得信众景仰,又称为「云南福星」,深植大理宗教文化,为其特色。此像珍稀罕见,为现知大理佛坐像最大尺寸者。

释迦牟尼像,以禅定冥想的坐姿,右手下垂持触地印,这様的图像说明在佛陀证悟真理之前战胜魔罗的重要事迹。那时,佛陀立下誓约将保持禅定冥想的姿态,直到透悟真理实相为止,魔罗试图让佛陀分心,然而对于一切试图破坏佛陀追及理想的种种诱惑,佛陀均不为所动。最后,禅定坐姿的释迦牟尼移动膝上的右手,触碰大地,并说「请大地为证」,以此坚定不移的动作使得魔罗,魔军与女色诱惑溃散败逃,留下释迦牟尼独自在菩提树下的金刚座(vajrasana)体验伟大的觉悟。这个场景是发生在印度东部的菩提迦耶,据说该地拥有奇特的力量,加快促成了佛陀的觉悟。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