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朱青生:大学为什么需要艺术史?(组图)

朱青生:大学为什么需要艺术史?(组图)

2021-01-07 08:51 文章来源:知识分子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随着全国高考尘埃落定,各高校进入有条不紊的开学阶段,专业的招生工作作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虽然过去,但是引发的问题并没有过去。2020年与往年宣传高考 “状元” 的情况不同,专业选择成为了热点。湖南耒阳留守女孩钟芳蓉以优异成绩,自主选择报考北京大学 “冷门” 的考古学专业(钟芳蓉同学视为榜样的樊锦诗老师所研究的敦煌壁画,在国际上被归到艺术史,因为它主要不是发掘,而是对形象和现象的研究);以及日前山东德州考生矫欣宇被清华大学艺术史论专业录取等新闻,不仅在媒体平台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热议,也让考古和艺术史这样貌似象牙塔内 “曲高和寡” 的人文学科,进入了公众的视线。

4

社会对上述新闻关注的焦点,除了赞许和钦佩世上 “寒门出贵子” 背后所经历的艰辛;还有不同人对 “读书改变命运” 真正意义的不同理解。因为在很多惯性思维中,普通人 “改变命运” 的主要方式,似可直接地定义为名校毕业后获得好的工作机会及个人财富。所以,多年来各种有着潜在 “高额回报性” 的应用学科往往比较容易受到考生和家长的追捧,这本来也是人之常情。

但是,在高校内部的学科发展中各个学科是如何配置和发展,有时还不大为外人所理解。若从更为宏观的角度而言,不论人处于社会的哪个阶层,读书有可能会改变个人的命运,而这种改变其实并不仅限于专业所预设的经济地位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其见识、视野和精神结构的变化,从而可以使人具备健全的人格和独立思考的意识,来适应瞬息万变的产业和社会变化。回首近十年的信息时代的世界变化,有哪个专业可以保障学生的就业前景?更何况选择适合一个学生的特长和素质的专业,会关系到他/她今后一生的发展和个人的幸福的感觉,不可预期的未来变化恰恰需要的是基本素质。

因此,对一个身处当代的青年而言,真正的 “改变命运” 其实除了经济因素外,还更多意味着人的全面发展;就此而言,基础学科和人文素质有可能始终发挥着重要的主导作用。其中,考古和艺术史作为人文学科序列中的重要专业,曾经伴随着近现代社会的产生而兴起,是现代人通过物质和图像体察人性,理解古今,认识世界的一条关键途径。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