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金农:一生出游 不告而别(图)

金农:一生出游 不告而别(图)

2021-01-08 10:23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网  作者:喻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我拢共去过扬州十几次,每去必至的景点,不是瘦西湖,也不是从高邮迁移来的汉陵苑,而是略感幽僻的金农故居。它的所在地原为西方寺(隋代建于江边的避风庵),现整个辟为“扬州八怪纪念馆”。“扬州八怪”泛指清代扬州一批具有创新面目的画家,以一代畸士金农、擅画兰竹的郑燮(板桥)、金农的门人罗聘、不拘法度的李鱓、右手残疾改用左手作画的高凤翰、晚年失明的汪士慎等人为代表。至于“八怪”的说法,只是个约数,故历来有“扬州八怪十五人”之称。把西方寺作为共同的纪念地,我以为和金农这个“坐标”有关。“八怪”中,金农的名气未必比郑板桥大,但他在诗、书、画、印及文学、琴曲、鉴赏、收藏诸方面都堪称大家。

据说,金农70岁来到西方寺时,已是一片衰颓之像——“无佛又无僧,空堂一点灯”。所以他不是冲着世间的香火而来,而是如其所说,是在“居扬州旧城西方寺中,每中饭讫翻佛经,语语笔妙。七十老翁,妄念都绝”的状况下,乃为图清净、利参禅,且抱着甘为“如来最小弟子”的虔敬心和出离心而来。当然,住在破庙里终老,不过假以一廛,安其片席,和他晚境的萧瑟、经济的拮据自然相关。

“扬州八怪”纪念馆呈南北走向,整体布局较为疏朗,建筑样式显得古朴庄重。主展厅原为西方寺的大雄宝殿,用楠木建成,内中列有扬州八怪形态各异的雕像及图文复制品等。东园颇有江南园林假山池亭的文氛,池边一块美石上刻有“鹤池”红字,也可称作“鹤池窥冰”,意指金农寄居西方寺时,曾养鹤为伴,且曾以诗句“我今常饥鹤缺粮”来曝露当时的瓶罄寒凉。他还曾题诗壁上:“此时何所想,池卜鹤窥冰”,这样的画面,不由让我想起孤山的林和靖,和金农的处境倒有几分相像,皆可视作遗世独立的高士风致。

纪念馆还设有东西廊房,往南即为竹泉亭、金农取水井及五代经幢等。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后院中那棵将近800岁的参天银杏,能有三四抱的样子,荫覆满庭,古翠华茂。我最早见到这棵树时,还是在30多年前,以后又来过多次。它似乎还没老,而无数见证它的人,却已成为匆匆过客,包括当年的金农。

大树左前十几米,即为金农寄居室。坐北朝南,面阔三间,前后两进,为一独立小院,植有树木一株、芭蕉若干。这也是当年西方寺的方丈室,显出一股息影潜踪之气。门悬两块小牌,上镂“金农画室”“金农卧室”字样,采用的都是他的漆书体。入里即为金农的念佛堂,佛龛上分列一对五字联:“写经满百卷,画佛亦千尊”;中为金石气十足的设色佛像画幅,上置一方“万德庄严”牌匾。金农晚年有深厚的佛教情结,对礼佛格外重视,常以写经、画佛、打禅度日。但他毕竟不是出家人,而是一个时有放诞之举的文人。有时“或共鸡谈,或歌狗曲,或养灵龟,或笼蟋蟀”,导致“世多以迂怪目之”。为了维持生活,他不得不鬻画卖字,还弄些画灯、刻些砚台之类的托人兜售,想必也没几个人“识货”,销路很是不畅。所托之人中,还包括大名鼎鼎的袁枚。袁枚也帮不上什么忙,他给金农回函中的几句话,道出了当时的实情:“先生笔墨遗世独立,付烛奴以光明之,真奇宝也。奈金陵人但知食鸭脯耳,白日昭昭尚不知画为何物,况长夜之悠悠乎?”在这样的境况中,他只能把自己珍藏多年的陈老莲精品拿出来换粮米,实在过不去时,低眉腆颜到朋友处蹭几顿饭,也是常有的事。金农虽曾卖文“岁计千金”,可他并非问舍求田之人,来钱随手即散,以至于经常“僧厨断烟”“九朝三食”。被誉为“十八世纪中国最伟大画家”(张郁明《盛世画佛》)的金农,竟至如此落魄的田地,令人唏嘘。

金农的晚境,就其一生而言,是最为萧瑟的章节。他并非扬州人,而是生在钱塘一带富裕之家的杭州人,有“田几棱,屋数区”(《冬心集》)。金农少时聪颖,喜欢独守书斋,读书临帖。17岁时为了学诗,常去山间名寺向高僧名士求教。他的诗艺,在弱冠之年即名扬苏浙,得到经史词论大家朱彝尊的称赞,并与丁敬、吴西林同列“浙西三高士”。

c92862636ea240d29d2e0bb6227b81be

【清】金农 佛像图 天津博物馆藏

纵观金农一生,可笼统概括为两个方面:一是游历,二是寓扬。

我把金农称为清初画坛的徐霞客。他一生“出游四十年”(《冬心集·自序》),遍走齐鲁、燕赵、秦晋、楚粤等地,而且金农的出游,就像今日驴友自费组团一般,总有一些学生、友人相从。这些人中,有善书能画者,有长于歌咏和操琴者。金农身边还常伴一只爱犬“阿鹊”,好嘛!这一路上的欢歌笑语、琴韵犬吠,该是怎样一副逍遥的景象啊!不知者还以为是哪里来的戏班子呢。那时候的金农,定然是十分快活的。出游40年间,金农于1720年来到扬州(距今刚好300年),他与一些名士过从甚密,很快名震扬州。1723年又出游山东、北京、太原、湖北、江西等地,这一去就是12年。雍正十三年,乾隆帝即位不久,下谕旨命大臣荐举博学鸿词之士。有人竭力推荐金农,金农写下“莫怪撩衣懒轻出,满山荆棘较花多”以明心迹,并说自己野性难驯,要求免荐。到乾隆元年(1736),金农又被举荐,虽力辞,但鬼使神差还是去了一趟北京,等了两个多月不见有下文,遂一气之下不告而别。

从这里可以看出金农的矛盾心理,一方面他深知“博学鸿词科”并无什么实际任用,而是清廷笼络汉人知识分子的一种手段,故心理上有抵触;另一方面作为传统知识分子,多少存有一点功名心,但迫于情势,最终还是选择了放弃。

就这样,金农又一次回到扬州。据传他有过一个女儿,但嫁到天津后,死于难产,娘随女儿寄寓,也死于当地。晚年金农娶了个哑妻,后又让她返乡,从此孑然一身,直至老死。寄居西方寺的生命最后的七年里,给他带来些许快乐的,还是几个门生友人。他曾与郑板桥杯酒言欢,还常到盲眼画家汪士慎家中品茶论道,门人罗聘、项均等人良深私淑,追随杖屦,对他很是敬重。

1763年秋,金农离世。他甚至没留下给自己操办后事的钱,最后还是老友、经史学家杭世骏募集的葬资,所以也算形骸有托。门生罗聘亲奉遗骨,由扬州一路归送浙江临平黄鹤山入土。我曾读过不少纪念金农的诗文,以为晚清蒋宝龄激赏金农的两句诗,最为简练和生动——“百年大布衣,长生气不死”。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