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文创产业如何探索新“看点”(组图)

文创产业如何探索新“看点”(组图)

2021-01-19 11:37 文章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曹祎遐,陈昕欣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u=3431203725,1267665828&fm=26&gp=0_副本

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既要提升企业和产品数字化、品牌化的能力,打造高质量的“超级IP”(所谓IP,即Intellectual Property,直译就是知识产权,可以是一个故事、一种形象,也可以是一件艺术品甚至一种流行文化),也要注重空间上的延展与功能上的集成。

在英国,数字经济和文化创意的融合催生了“平白经济”(俗称“文青经济”)。这个词语借自时髦文艺青年喝着伦敦东区咖啡馆里流行的鲜奶浓缩咖啡(flat white coffee),涵盖媒体、互联网以及电影、音乐、广告等多个数字创意产业。

有人说,“平白经济”实际上就是数字经济。其实,二者是有区别的。国内认可度更高的数字经济更为强调数字技术和信息科技,而“平白经济”则更强调创意与互动的价值。

英国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8年“平白经济”增速超过4.6%,占经济总额的14.4%,成为英国最大的经济部门之一。

这一数字与创意的交融,对我们也有启发价值。正如学界所公认的,IP只是产品原矿,需要精雕细琢才能焕发光彩。只有不断打磨、产出优秀内容,去引导市场、满足需求,IP价值才会得到验证与放大。

以数字技术在传统文化领域的创新型应用为例,通过3D成像的方式将传统工艺记录下来,并通过云空间进行长久储存与传播,一方面能够有效弥补传统传承方式的不足,另一方面在呈现方式上更符合受众需求,有助于促进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关注,推动传统文化走出国门、走向全球。

据了解,国内已有企业对敦煌艺术实施“数字供养人”计划(包括保护、传承、再创造三部分),先用现代数字科技保护敦煌壁画,提高壁画修复、还原效率,后用现代艺术形态来演绎敦煌石窟中独特的造型元素,使之重获新生。比如,以敦煌壁画为原型设计某款游戏的“遇见飞天”皮肤。

下一步,还计划通过音乐、舞蹈等现代形式对敦煌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元素进行再创作,扩大敦煌文化在互联网乃至全世界的影响力。

不再“千人一面”

新发展格局下,消费升级换代,各类旅游、康养等文旅消费新场景层出不穷。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文创产业要经得住时代浪潮的考验,必须要有优良的品质和突出的特色。

位于陕西省的袁家村是一个文化创意小镇,定位是“关中第一村”,主打关中民俗和美食文化。作为发展乡村旅游的成功案例,袁家村每年游客数量达到上百万名,年营业额超10亿元,堪称乡村旅游的“网红”。

据了解,袁家村在景区内打造作坊街和小吃街,非常注重产品质量。例如,要求店家选用最优质的原材料,所有食品现做现卖,所有制作过程必须直观展示给游客,不允许有暗档和死角等。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