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静观一场非洲美学与西方艺术的无声对谈(组图)

静观一场非洲美学与西方艺术的无声对谈(组图)

2021-01-20 09:20 文章来源:艺术与设计   作者:米络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近日,TRNKNYC 的创始人塔里克·迪克森(Tariq Dixon)创办了一场名为“溯源之地”(PROVENANCED)的线上虚拟家居展,用电影化的视觉效果和极简的艺术语言呈现非洲土著艺术与现代艺术的碰撞。“溯源之地”作为一次小小的尝试,旨在致敬非洲及其本土美学为西方艺术贡献的艺术深度、艺术多样性和延续性。全球各地设计师的作品与非洲古典艺术作品共处一室,用最直接的方式呈现两者之间的渊源,仿佛是一场无声地对谈。

1 (1)

展览全景

追溯至19世纪后期,非洲艺术品被视为乏味的古玩或者人种学文物,散落在欧洲各地典当行和跳蚤市场。直到初出茅庐的新兴艺术家巴勃罗·毕加索(Pablo Picasso)看到加蓬芳族面具那一刻;直到亨利·马蒂斯(Henri Matisse)看到维利·恩基西(Vili Nkisi)雕塑那一刻,人们才意识到这些沧海遗珠对于西方艺术的价值。就像已故学者弗兰克·威利特(Frank Willet)说:“他们看到这些艺术品用自由奔放的创意去诠释自然之美,超脱了任何现实教条的束缚,也意识到该如何去释放这种天性到自己的艺术创作中。”他们从“极简的生命力”风格中受到了启发,西方国家对于艺术形式的思考和审美得到了升华。20世纪早期,新艺术运动与装饰艺术运动博采众长,东方美学、阿拉伯美学及非洲美学处处可见,横跨时尚、建筑及家居设计,却没有人为这些灵感的文化源头正名。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