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利奥塔尔《菲尔伯特‧克拉默肖像》纽约上拍(组图)

利奥塔尔《菲尔伯特‧克拉默肖像》纽约上拍(组图)

2021-01-22 11:11 文章来源:佳士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华美克拉默肖像

3

让·艾蒂安·利奥塔尔(1702-1789) 《菲尔伯特·克拉默肖像》,粉彩 蓝色纸本 后裱于画布,63.5 x 53.8 cm.,约1758年作。 此作即日至1月28日于佳士得纽约“古典大师及英国绘画”网上拍卖中呈献

1758年,利奥塔尔完成了《菲尔伯特‧克拉默肖像》(Portrait of Philibert Cramer),画中年轻的菲尔伯特‧克拉默与兄弟加布里埃尔(Gabriel)在日内瓦合力经营一家成功的出版社。克拉默兄弟是伏尔泰的主要出版商,不少知名作品的初版均由克拉默兄弟经手,包括《老实人》(Candide)等重要作品。

伏尔泰写给克拉默兄弟的多封书信仍然留存至今。这位风趣幽默的作家曾戏称兄弟二人的兴趣并不在于文学,而是 “玩扑克、与德‧维拉尔侯爵(Duc de Villars)共进晚餐,以及带女士乘坐马车享受生活”。不过,这位法国文豪对克拉默兄弟的深厚感情是无庸置疑的,并经常以 “日内瓦王子” 的名号称呼菲尔伯特。

这幅肖像画由菲尔伯特的后人委托拍卖,利奥塔尔在画中描绘30岁的菲尔伯特,他样貌俊俏,充满魅力。利奥塔尔也按照惯常做法,让人物置身于明亮均匀的光线之中,身穿华衣美服,背景则素净淡雅。菲尔伯特身穿缀以银色刺绣的天蓝色外套,内搭白色荷叶边衬衣,双手交叠在胸前,散发自信和知性魅力。

利奥塔尔笔下的发丝和衣服,让人忍不住想要梳理和触摸。他用力将粉彩棒压在画纸上,巧妙隐藏明显的笔触,但形成如瓷器般的光泽。尼尔·杰弗雷斯(Neil Jeffares)在著作《Dictionary of Pastellists Before 1800》中写道:“与在画面上轻轻涂抹相比,这种力度改变了粉彩的反射效果。”

在完成这幅肖像画五年后(即1763年),菲尔伯特离开家族生意,决心从政,后来更成为瑞士驻法国大使,而伏尔泰也不禁对这个转变冷嘲一番。他曾写道:“日内瓦共和国居然把我的出版商派驻到凡尔赛宫担任大使。我想(法国)国王接着会把他的装订商派遣到瑞士进行调停。”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