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瓯塑:从堆漆工艺演变而来(组图)

瓯塑:从堆漆工艺演变而来(组图)

2021-02-19 10:37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2)

瓯塑艺术

明清时期,堆漆工艺更多应用在民间的家具日用品以及嫁妆上,以显示美观与豪华。这时期的堆漆工艺又有了很大的发展,如隐起描金,或说识文描金,是较为华丽的一种,即用漆灰堆起各类纹饰后再刻划雕琢的髹饰技法,其纹饰再加描金。隐起描金、隐起描漆、隐起描油等技法的广泛运用,使百姓对堆漆这种工艺更为青睐。

清末民国初温州的堆漆艺人谢森宝(一说“谢新宝”,温州话同音)将原来的大漆灰改用桐油灰,寺庙中的香灰改成瓦灰(粗糙的白泥灰),故称“油泥”塑。20世纪50年代,堆漆艺人谢香如又将瓦灰改为白陶土,把矿物质颜料直接调入油泥中。由于以往用的是本身就带颜色的漆,所以无法调出鲜明艳丽的颜色,而桐油透明似水,加以调色完成的作品色泽鲜艳、色种丰富、不易褪色、附着力强。堆漆工艺经过温州艺人的大胆改良与创新,形成了彩色油泥塑。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