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瓯塑:从堆漆工艺演变而来(组图)

瓯塑:从堆漆工艺演变而来(组图)

2021-02-19 10:37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3)

西博会金奖瓯塑作品 瓯塑《晨曦》 朱国光

新中国成立以后,是温州瓯塑艺术真正发展的黄金时期。1957年在“双百”方针的鼓舞下,瓯塑艺人们重新从民间汇集到一起积极创新,并试探制作瓯塑工艺品出口。故20世纪五六十年代多做出口工艺品,表现亭台楼阁、山水花鸟、仕女等图案。这一时期的民间艺人不仅善于堆塑、戗金、描金、绘漆,还能脱胎佛像、塑造门神等,所以表现的题材宽泛,有宗教故事、历史典故、民间传说,更多的是反映江南水乡风光,普遍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1959年为北京人民大会堂浙江厅创作大型油泥塑插屏《和平之春》,为中南海会场创作插屏《雁荡山》,1971年为杭州飞机场大厅创作了《韶山》《列宁在十月》等一批现代题材作品,引起了行家和社会各界的关注,认为油泥塑反映现代题材,尤其表现风景题材前景非常广阔。由于彩色油泥塑为温州地区独有,故改称“瓯塑”。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