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瓯塑:从堆漆工艺演变而来(组图)

瓯塑:从堆漆工艺演变而来(组图)

2021-02-19 10:37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6)

婴戏图 作者 雷建栲

清末民初时,温州民间堆漆名艺人谢新宝将漆灰材料改成为油灰材料,即用熟桐油与黄坭代替中国漆与瓦灰,人称“油泥”,使之制作更趋于方便与实用。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其学生谢香如又以白陶土代替黄坭,大胆地尝试把矿物颜料直接调入油泥中,使其色彩更加丰富,质感更为逼真,此外,改良后的原料不易褪色,附着力强,可永久保存,并可以洗刷去除。这些改良的工艺不仅大大丰富了其艺术表现力和应用空间,更使其从传统的堆塑工艺中脱颖而出,成为一种崭新的艺术形式。

瓯塑工艺多以壁画表现形式为主,老一辈瓯塑艺人富有改革和创新的想法,结合了国内外不同艺术的审美元素,代表作品有谢香如创作《和平之春》(北京人民大会堂浙江厅),《韶山》(杭州机场),《滕王阁》《西湖全景》等;张国球创作《南海观音》《红楼梦》《西厢记》等;戴岳轩创作《百鸟朝凤》《牡丹锦鸡》等。

近年来,在周锦云等行业领头人物的不断努力和积极开拓下,瓯塑工艺焕发了新的青春气息,大型优秀瓯塑代表精品涌涌不断地涌起,如陈设于北京人民大会堂浙江厅的《西湖天下景》、北京中南海会场的《和平之春》、国防部总后大楼《军农画卷》、外交部《雁荡山》、北京友谊宾馆《世界人民大团结》、宁夏自治区会议中心《塞北江南》、山东蓬莱阁《八仙传说》、杭州雷峰塔《西湖新貌》、安徽《包公庙》与《洛神赋》壁画及广东与宁波的《孔庙》壁画、山西《鹳雀楼》、江西《滕王阁》、北京燕山大酒店的《长江万里图》、《泼水节》、福建泉州邮电大厅的《海上丝绸之路》、杭州官窑博物馆的《南宋官窑图》、西藏拉萨体育馆的《迎亲图》、常州天宁宝塔的4层大型系列佛教壁画,无锡灵山梵宫大型系列壁画,九华山大愿文化园《十善图》大型壁画,普陀山中国佛教学院《三大士图》,温州护国寺观音堂大型壁画及温州行政中心、会议中心、人大与政协大楼等大型艺术壁画陈设等,除此外,瓯塑工艺精品还被国内外博物馆、艺术馆与收藏家作为珍品收藏,也日益成为当代社会与人们喜闻乐见的一项传统工艺。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