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国外卖家企图改变中国新贵收藏品味

国外卖家企图改变中国新贵收藏品味

2012-04-13 09:49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新贵尽管出手阔绰、财力雄厚,但始终偏爱本土艺术,对毕加索这样的西方艺术代言人反而提不起兴趣

中国买家还会出手救市吗?

香港拍卖季将很快为我们揭晓答案。自3月末起,苏富比、佳士得等各大拍卖行陆续召开大型艺术品/古董拍卖会。其中尤以苏富比声势最为浩大,不仅推出价值超过2.47亿美元的艺术珍藏,更宣布将于5月中旬在香港开设首家常驻分行。经济低迷之际,来自中国的新贵买家俨然已成为众望所归的“救市主”。

在香港金钟商业区的黄金地段,占地1.5万平方英尺、投资达720万美元的苏富比香港分行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建当中。据苏富比亚洲区首席执行官凯文·程介绍,新楼落成之后,除春秋两季的例行活动之外,公司还将打造更多更高端的拍卖盛典。

此前,苏富比的“老冤家”佳士得拍卖行已然拔得头筹。早在2010年5月,画廊兼拍卖行InternationalPLC便已在香港中环的亚历山德拉酒店22楼举行了盛大的开幕典礼。该画廊曾用于举办大型红酒拍卖会,更多时候则是充当顶级藏品的鉴赏室。只有经过InternationalPLC的严格甄选,艺术品和珠宝才有资格进入纽约、伦敦及日内瓦等地的拍卖大厅。

不仅如此,两大拍卖业巨头最近不约而同地设立了亚洲顾问委员会,以便与亚洲区的高端买家建立更紧密的联系。据报道,澳门赌王何鸿燊之女何超琼已加入苏富比国际顾问委员会,香港供应链巨头威廉·冯(WilliamFun)和TPG德太投资合伙人马雪征则被佳士得奉为座上宾。

从伦敦到香港直至北京,国际拍卖行在致力于开拓内地市场的同时,也在试图引导中国新贵的品味与习性。后者尽管出手阔绰、财力雄厚,但始终偏爱本土艺术,对毕加索这样的西方艺术代言人反而提不起兴趣。对此,苏富比打算采取“曲线救国”的方案,换言之,通过引荐某些家喻户晓的名字——譬如闻名于世的日本经典艺术家弥生草间、法国印象派大师莫奈,逐步激发中国买家对西方艺术的兴趣。

“当中国收藏家对西方的态度变得越来越包容时,物理及文化边界必然会消弭于无形,西方艺术将获得更多认同与欣赏。”凯文·程表示,苏富比希望成为这一文化变迁的塑造者与参与者。

“人们都说艺术品市场出现过热迹象,泡沫终将破灭。我认为泡沫不会破灭——如果它确实存在的话。”凯文·程认为,对超级富豪来说,顶级艺术品依然是“刚性需求”的一部分。一个有力的证据是,在3月下旬的纽约拍卖会上,佳士得和苏富比不费吹灰之力,便将1.3亿美元收入囊中,总收入超过预期的50%;一只乾隆时代的青瓷花瓶更是拍出了190万美元的天价,超过估价的十倍!

纽约拍卖画廊老板安迪·何亦对市场保持乐观:“生意一直都有得做。谈到中国市场,人们总会幻想碰见内地的超级富豪,每笔交易都能刷新历史纪录。这显然不符合现实,不过,所谓衰退并没有出现。”

在去年的香港春季拍卖会上,佳士得与苏富比狂收9亿美元,同年秋季,成交额下降10%,流拍率亦从半年前的12%上升至27%。不过,与其说这是市场疲软的前兆,倒不如说是因为中国买家正变得越来越挑剔。“他们开始学会精挑细选。”市场研究公司ArtTactic董事总经理安德斯·皮特森认为,“这是一件好事。”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