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明式家具收藏的真香定律(组图)

明式家具收藏的真香定律(组图)

2021-03-12 10:59 文章来源:宝库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古家具市场上流传一句话,叫做“十清不抵一明”。

表达可能有点夸张,但意思很明确:明式家具的艺术价值,清式家具坐飞机也赶不上。

这种超然地位不仅体现在国内,明式家具在世界范围内的认可度甚至比在国内更高,被国际收藏界、家具界公认为“无法超越的巅峰”。

看到这里可能有朋友要问了:明式家具到底好在哪里?凭什么被这么多人推崇?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首先明确一点,明式家具指的并不是明代的家具。比如下面这张画桌,虽然产自清代,但仍然属于明式家具的范围内。

1 (1)

紫檀木裹腿罗锅枨画桌 清 上海博物馆藏

严格来说,明式家具是明朝中叶到清朝初期,也就是明嘉靖、万历到清康熙、雍正这两百多年间生产的,造型简洁、装饰适度的家具。

而这些家具之所以在此后几百年间征服海内外,是因为从以下几个角度都做到了极致。

用料

根据明式家具第一人王世襄的定义,明式家具的一大特点是材美工良。

其中材美,是指明式家具多采用贵重的硬性木材,如黄花梨、紫檀、鸡翅木、铁力木等。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