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石涛《细笔山水册》将亮相嘉德春拍(图)

石涛《细笔山水册》将亮相嘉德春拍(图)

2012-04-24 07:06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石涛细笔山水册 

石涛细笔山水册

中国嘉德(微博)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日前对外公布,石涛难得的细笔山水作品十开《细笔山水册》将亮相嘉德春拍,此册小中见大,气象阔大,流传有序,经多位名家递藏,十分珍罕。

 

中国嘉德董事副总裁胡妍妍女士表示:“此作品是近十几年来拍卖中罕见的细笔石涛山水,意境疏淡平静,是他扬州时期的代表作。尽现他成熟的笔墨功夫和萧散心境。曾经清代重要收藏家孙毓汶收藏,后为上海名画家钱瘦铁收藏,保管精心,品相完好,十分难得。目前此作估价为近四千万人民币。”

石涛天才横溢,书画诗文皆目空古今,为一代绝艺。画则山水、人物、花卉、兰竹,乃至飞禽走兽,无一不工亦无一不精。山水则粗细咸宜,水墨与青绿皆妙入化工。当时即受王原祁等推重,后世倾慕者尤多,影响数百年至今不衰。

此册以渴笔写景,或仰取山势,或俯摭江河,或写竹里高城,或写陡壁泉瀑,或作秋涧暮霭,或作歇雨山村。尺幅虽小而气象阔大,或悠远,或深邃,或险峻,命意构思,皆能于奇变中寓平正,与怪诞欺世者不可同日语。笔墨虽枯而腴,虽淡而厚,轻松任意,心手两畅,是格韵俱佳的精作。此作作于康熙四十一年,石涛六十一岁,正是定居扬州,专心画事,艺术大成之时。

此册曾经晚清著名收藏家孙毓汶收藏,孙毓汶,字莱山,号迟庵,尝任军机大臣,总理衙门大臣,好收藏,所得明清名画多精品。入民国,此册为上海名画家钱瘦铁所得,瘦铁画学石涛,故对石涛传世作品颇多关心。石涛传世名作《万点恶墨》卷即是通过钱氏之手而归国的。每开有民国上海才子陈定山行书对题,定山与吴湖帆、张葱玉、徐邦达交谊甚深,亦是石涛爱好者。诸公的鉴藏,为此册的可靠作出了保证。

据悉,中国嘉德2012春季拍卖会将于5月8日至11日预展,12日至15日拍卖,地点均为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邮品钱币部分将于5月14至15日展览,16至21日拍卖,展拍地点均为北京国际饭店)。涵盖中国书画、瓷器家具工艺品、中国油画及雕塑、古籍善本、钟表珠宝翡翠共3800余件作品(邮品钱币铜镜部分近3600件拍品)将在北京揭幕,展拍地点均为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邮品钱币铜镜部分展拍地点为北京国际饭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