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春拍开启涉假事件频出 业内人士吁建统一鉴定机构

春拍开启涉假事件频出 业内人士吁建统一鉴定机构

2012-05-02 09:44 文章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2年艺术品春拍大幕已经拉开。今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依然红火,近日,刚刚结束的香港苏富比春季拍卖会最终收获了24亿港币,其中一件北宋汝窑天青釉葵花洗以2.786亿港元的天价成交,刷新了宋瓷世界拍卖的纪录。

尽管春拍情况一片大好,但拍卖市场上频繁爆出的负面新闻仍让不少收藏投资者连连摇头,感叹艺术品收藏“水深不可测”。

借此,本报记者采访了业内人士,了解到如今的拍卖市场上出现的“假拍”等乱象。

●市场乱象

低价收假货“培育”后卖高价

北京一位各处跑拍卖行的藏家张先生这样告诉记者,有些拍卖行为了提高名气或快速捞钱,会出现“假拍”——实际没成交却说拍了天价以及卖家自己拍下等怪现象。

像2011年初,在北京被拍出2.2亿天价的“汉代玉凳”,在不少行家眼里就被怀疑成很不高明而且低端的“假拍”,“这只是拍卖公司想要创个纪录引起轰动罢了。”藏家张先生说。

还有些小拍卖行专门就是做“知假拍假”买卖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拍卖行工作人员李先生告诉记者,一些小拍卖行明知道这件艺术品是假的,还会以低价收进来,串通一气,经过一番“价值培育”就外拍。

“这是现在小拍卖行的潜规则。”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和记者说了这么一件事:“曾经有一枚被说成是‘夜明珠’的萤石,被一家小拍卖行以30万元收进来,经过价值培育,拍出了600万元的高价。整个过程中,也没有人会说我买的是假的,谁说是假的就会赔钱。”

●行家解读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拍卖市场的“乱象丛生”?

记者采访了北京建亚世纪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岳鸿声,他是改革开放后我国拍卖行业的早期创始人之一,是编撰第一部行业专项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和第一个行业组织“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的重要参与者和发起人。他为记者解读了“乱象丛生”的症结所在。

症结

“专家”普遍不作为

岳鸿声告诉记者,在现如今的拍卖市场上有句话“不信专家信行家”。

岳鸿声解释道:“专家是为国家服务的,换句话说,国家故宫博物院的专家怎能为你私人鉴定呢?而行家的眼睛是用血汗钱买出来的,从事了多年的艺术品拍卖,让他们有能力看清现在层出不穷的造假手段。”

记者也了解到,现在大多数拍卖公司都有鉴定委员,但大部分都是挂名。拍卖公司为了应付文物局对拍卖资质的要求,每年花数十万从外面聘请一些具有资格证书的专家,但这些专家普遍是不作为的,95%以上都不在拍卖行上班,更不会去做鉴定。

岳鸿声也承认了这一说法,并坦言,这些有限的“专家资源”导致了现在拍卖市场上的乱象。“拍品在上拍之前也会花钱去鉴定,但这一鉴定是不出证明的,也就意味着是免责的。这样的情况成为现在市场上假货层出不穷的根本原因。”

提议

建立统一鉴定机构

在岳鸿声看来,想解决“乱象”,就应有统一的鉴定机构。

岳鸿声说:“假设有一个鉴定机构,比如说联合五家具有专业资质的鉴定机构,让拍卖公司在上拍之前去鉴定,这样可以建立有序的市场,不会让拍卖公司像现在这样盲目。”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