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蒙克代表作《呐喊》1.19亿美元成交 创拍卖纪录(图)

蒙克代表作《呐喊》1.19亿美元成交 创拍卖纪录(图)

2012-05-03 10:06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资料图:4月12日,在英国首都伦敦市中心的苏富比拍卖行,工作人员展示挪威表现主义画家爱德华·蒙克的名作《呐喊》。  

享誉世界的挪威艺术家爱德华•蒙克代表作《呐喊》当地时间2日晚在纽约的苏富比拍卖行以1.19亿美元的天价成交,并创下了世界艺术品拍卖纪录。

据记者了解,此画的拍卖十分激烈,起拍价为四千万美元,很快冲破拍卖行预估的八千万美元,最终具体成交价为1.1992亿美元,其中包含佣金。拍卖吸引了众多国际买家的强烈关注,以至于网上交易平台无法登陆。

蒙克完成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呐喊》是世界艺术史上众所周知的杰作。画面通过奇特的人物造型、动荡的线条、燃烧的血红色云以及象征死亡的黑色,表现出现代社会的焦虑和人类的苦闷。

据苏富比拍卖行介绍,本次拍卖的《呐喊》是四个版本中唯一被私人收藏的作品。其他三个版本均被博物馆收藏。

蒙克创作了四个版本的《呐喊》,其中1893年蛋彩与蜡笔绘于木板上的最初版本现藏于挪威国家艺术馆;另一粉彩版本同样绘于1893年,由奥斯陆的蒙克博物馆典藏;最后一个版本作于1910年,以蛋彩和油彩绘于木板上,也藏于蒙克博物馆。除此之外,蒙克1895年创作的石版画成为《呐喊》普及化的开端,开创社会大众对其图像的认知。

本次作为拍品的《呐喊》来自挪威商人奥尔森的收藏,画作以粉彩绘于木板,作于1895年,与挪威国家艺廊版本最为近似。

拍卖商介绍,这幅《呐喊》与其它版本相比较,有几个“特别出色之处”:色彩最为鲜明;四个版本中唯一由蒙克亲手为画框上漆,并题下诗句纪录创作灵感;画中背景两人其中一人向外望向市景。本作于数十年前在美国华盛顿特区国家艺术馆短期展出过。

这幅《呐喊》由奥尔森家族收藏逾70年。挪威航运巨子托马斯•奥尔森曾在维斯滕镇与艺术家毗邻而居,进而结为莫逆之交。奥尔森家族曾资助蒙克并收藏其作品,纳粹占领时期保护其画作免于战火摧毁。

苏富比宣称,《呐喊》“在学术界或者普罗大众间的知名度大约仅次于达•芬奇的《蒙娜莉莎》。该画在4月曾在英国伦敦等地进行了预展。

此前拍卖出的最昂贵艺术品是毕加索1932年创作的《裸体、绿叶和半身像》,被加士得拍卖行于2010年以1.06亿美元售出。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