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从市场角度看画廊与拍卖行如何给艺术品估价(图)

从市场角度看画廊与拍卖行如何给艺术品估价(图)

2012-05-03 10:36 文章来源:99艺术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艺术品定价问题的讨论值得各界关注,不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不论是藏家还是艺术家本人,在当代艺术领域,各种离经叛道、借西刷中的艺术家们,自我创作的任逍遥状态,一旦作品介入市场,那些由"天价拍品"所引发的争议备受界内外关注,颇多不理解其定价缘由的外行多少对"天价"嗤之以鼻。这种局面的存在,第一是基于传统审美趣味在人们心中的的根深蒂固;第二是没能了解左右艺术品价位的基本因素。藉此,2012艺术北京奔驰VIP讲坛上,由关予给大家介绍了画廊与拍卖行估价的台前幕后,本文呈现演讲重点,以飨观众。

艺术品估价是件简单的事情。首先从经济学的角度讲,所有的商品只要能够定价,所有价格均是由供需关系决定的。特殊的情况是,艺术作品是唯一的、不可复制的,购买方基本上不断增加,往往供给不能满足于需求。艺术品因需求量增加、供给量相应增大的情况不大可能出现。从这一层面上讲,艺术品看上去只涨不跌。

而像08年金融危机时,宏观经济情况的衰微,艺术市场相应受到冲击,很多藏家在特殊情况下想将藏品变现,从而解决财政上的危机,但当大家将当代艺术作品拿出来卖的时候,需求方就少于供给方了,艺术品的价格也跟着下跌,到目前为止仍未恢复到07、08时候的市场价位。

所以我们能够看到,艺术品的价格是由供需关系决定的,但艺术艺术品的定价是由几个方面的博弈决定的。如主观与客观的博弈,主观居多;理性与非理性的博弈,目前中国艺术品市场处于非理性走向理性的过渡期,理性的因素会越来越多;定性与定量的博弈,时下艺术品的价格主要靠定性的专家判断和经验值判断,定量可供参考,但发挥的余地比较有限。加之近两年人们手里的钱增加了,市面上流通的货币增加了,而艺术品作为财富的象征、地位的象征,作为一种投资渠道,艺术品的价格也会随着经济形势达成一个对等的关系。从以上几个方面看,艺术品的估价比较简单。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分析,艺术品的估价并非容易。艺术品的价格会跟它的时机、经济环境、时代趣味有关联,买家的趣味决定了市场的趣味,有实力的买家一般定格在被时代追捧的类型上。

此外艺术品估价还要分一级市场二级市场,二级市场与一级市场估价之间的差异与情境完全不一样,二级市场为被动型的估价,而一级市场是一个主动型的估价。画廊对艺术品的估价会根据艺术家资历、水平、未来的发展空间以及艺术家的个人意愿综合,估价。但目前画廊的估价让位于拍卖市场的话语权,很多画廊逐渐依赖拍卖行的估价,有些画廊甚至会在二级市场托自己所代理的艺术家作品的价格。另一方面,拍卖行的定价有很多偶然性的因素存在,但通常估价为两种形式:指导性的估价与策略性的估价。此外,拍外行还是一个经验型的估价,往往会根据上一轮拍卖情况而定价格。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