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春拍市场屡现亿元估价 高估价成眼球效应

春拍市场屡现亿元估价 高估价成眼球效应

2012-05-04 09:57 文章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2年内地艺术品春拍大幕尚未拉开,市场已硝烟四起。各大拍卖公司一面抱怨拍品征集难,另外一面则接二连三放出重磅炸弹,继匡时推出“过云楼”藏宋版古籍《锦绣万花鼓》,给出了1.8亿的底价以及5000万元保证金后,保利推出了李可染《万山红遍》,高达2.8亿元的估价让它成为中国拍卖史上估价最高的艺术品。与此同时,嘉德也推出了估价8000万元至1.5亿元的李可染《韶山》,以及近亿元的恽寿平《载鹤图及致王翚信札》手卷。

高估价成眼球效应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拍卖行往往喜欢使用“估价待询”来为精品增添神秘感。自从2010年香港佳士得秋拍为石涛《杜甫诗意册》给出了1.2亿元的估价后,不少拍卖行开始关注到其巨大的“眼球效应”。2011年西泠印社拍卖会上,任伯年的《华祝三多图》估价8000万至1.2亿元。2012年的春拍尚未开始,就已经出现了三到四件估价超过亿元的拍品,这种现象值得关注。

从拍卖市场上来看,究竟对于珍品采取哪种估价无疑是一门艺术。在整个拍卖的过程中,估价无疑是第一个环节,估价要有吸引力,必须摸透买家心理,既要能凝聚买气,又要在紧缩的条件下争取未来长期的成长空间。对于拍卖公司而言,估价的高与低涉及竞争态势上的攻与守、拍卖业务的生与熟,无疑是一种微妙的平衡。

纵观亿元估价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更是拍卖行希望通过吸引公众眼球,进而吸引潜在的买家。对于拍卖行来说,希望这些亿元估价的拍品,能够成为市场的一颗强心丸,但到最后往往却成了不甚健康的兴奋剂,就像的确赚得眼球效应的石涛《杜甫诗意册》,过高的估价成为它流拍的重要原因之一。

标准比热点更重要

虽然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已经进入了“亿元时代”,但是亿元成交的拍品还是占到非常小的份额。对于藏家来说,亿元估价的拍品还是要理性看待,比如此次李可染《万山红遍》估出了2.8亿元的天价之后,许多人就开始关注李可染的作品,认为只要有了《万山红遍》作为领头羊,就能带动整个“板块”上涨。但这种观点无疑是不可取的,艺术品毕竟不是股票,每一件作品都有其自己的特性。兴奋剂固然能够使得市场兴奋,但只是一时,而其有可能带来的负作用也不可小觑。对于藏家来说,千万不要被亿元估价的拍品冲昏了头脑,坚持自己认准的方向,比追逐所谓的“热点”更为重要。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