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2012书画春拍究竟是涨是跌?专家预测基调是反弹(图)

2012书画春拍究竟是涨是跌?专家预测基调是反弹(图)

2012-05-08 09:17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万里银河》白庚延

2012年国内春拍即将拉开帷幕,今年的书画拍卖市场究竟是涨是跌?在去年秋拍成交明显滑坡的背景下行情能否有望复苏?亿元天价拍品能否再创新高?市场人气是否有望再度激发?古代书画能否真正转热?近现代是否继续一枝独秀?当代水墨能否再上一个台阶?市场各方普遍关心。

纵观这些年国内书画市场的起伏涨跌,笔者以为,影响书画市场好坏冷暖的主要有——政策、经济、资金、人气、拍品5个因素。“政策”即国家对艺术品拍卖是扶持还是调控?“经济”即宏观经济大环境是好是坏?“资金”即流入市场的资金是增多还是减少?投资性资金和游资有多少?“人气”即买家购买欲望是大是小?人气是炙热还是冷淡?“拍品”即拍品质量是怎样的?是否有重量级拍品上拍?在5个因素中,政策和经济是基本面,只有经济向好、政策扶持,买家的信心才有保障。所以分析了解一下当前经济的基本面和国家对艺术品市场大的宏观政策,有助于对未来整个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变化做出正确判断。

2011年秋拍之所以缩水滑坡就因为基本面出现了问题。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欧债危机心理阴影、温州跑路危机、岁尾市场资金紧张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2011年秋拍成交出现明显缩水。嘉德、保利、翰海、匡时、荣宝等几大拍卖公司成交均不同程度减少。其中嘉德的降幅最大,2011年秋拍总成交额为39.8亿元,比春拍的52.23亿元下降了13亿元,缩水近三成。保利秋拍成交49.2亿元,比春拍的61.3亿元也大幅缩水。翰海、匡时、荣宝同春拍比也都略有减少。导致“缩水”和“调整”成为去年秋拍的主基调。

那么,2012年的经济宏观面是怎样的呢?2012年我国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已呈现“两升一降”的趋势,受欧债危机影响,中国出口出现下滑,虽然消费仍能保持平稳增长,但由于外需下降和投资放缓抑制了总需求的增长,导致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相比2011年继续放缓。国家统计局新公布的2012年一季度GDP为8.1%,连续5个季度下降。中国经济究竟是“软着陆”还是“硬着陆”目前国际上争议不小。温家宝总理提出“微调预调”,稳中求进,GDP保八。2012年,经济增长方式如何成功转型、刺激消费,是实现经济“软着陆”的关键。

 

其二,国家对艺术品市场的政策有何新变化呢?2012年2月28日,文化部发布了《文化部“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倍增计划》,明确了11个重点行业和发展目标,提出到2015年,艺术品行业交易总额要达到2000亿元。目前国内艺术品市场的交易额仅1000亿元左右,距离2000亿元的目标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当然这个2000亿元的目标的提出是否合理,市场观点不一,但国家大力扶持艺术品行业的态度从《倍增计划》中可见一斑。拍卖作为艺术品的重要环节将进一步获得发展和支持,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目前,国家对影视、动漫、传媒、出版的扶持政策都有所出台,特别是在金融上支持力度很大,艺术品拍卖业近期是否有相关优惠政策出台各方都比较期待,如何将文化部的《倍增计划》落到实处将是下一步的关键。

进入艺术品市场的资金有望进一步增加。近期央行表态将用多种手段实施货币的定向宽松,整个市场资金面放松预期有望进一步升温。今年央行已两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第3次降准近期有望推出。概括讲就是2012年国内的经济形势虽然依旧严峻,但流动性进一步宽松则完全可以预期。也就是说,用于投资艺术品的钱有增加的可能,虽然经济并不乐观,但市场并“不差钱”。展望春拍,一些艺术基金、社会游资、上市公司可能会增加在书画方面的投入,2012年春拍在资金方面比去年秋拍要有所宽裕,资金的宽松为春拍书画行情的反弹创造了条件。

在市场人气上,应该讲目前正在一点点恢复中。去年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秋拍中人气相对低迷,许多买家观望多,出手少,直接导致成交额大幅减少。在2012年市场人气已得到初步扭转,嘉德2012年首场“四季拍卖”以2.9亿元收槌,拍得相当不错,黄胄的《人物册八开》以724.5万元成交,显示了市场信心在逐步增强,保利春拍的精品预展也人气尚可。种种迹象表露,在去年秋拍成交滑坡后,2012年春拍有反弹的可能。国内历来春拍都要比秋拍行情略好一些,所以5月开始的2012年春拍有希望开始复苏,但要想超过2011年春拍的成交额难度很大,比2011年秋拍略强倒是可以预期。

就拍品而言,今年春拍总体尚佳,在各公司纷纷加大海外征集力度的情况下,拍品质量有一定的提高。在古代书画方面,匡时拍卖征集到石涛的《兰竹当风》,是目前最瞩目的古代名家之作,预计将有可观表现。近现代书画方面,嘉德拍卖的李可染巨幅《韶山》,北京保利李可染的《万山红遍》、《井冈山》和傅抱石的《杜甫诗意图》等重量级拍品,都将有望冲击亿元大关。尽管各公司今年加大了海外征集力度,但就笔者所观看过的古书画来看,精品还是相当有限的,让人眼前一亮的古书画实在是少之又少。古书画整体转热恐怕还要等待一段时间,今年春拍还要依赖近现代书画来提振。至于当代水墨,笔者并不看好,因为有价值的作品凤毛麟角。

虽然笔者对2012年春拍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但书画拍场中的老问题——赝品泛滥仍然不容忽视。不少近现代大师如齐白石、徐悲鸿等人的拍品依旧仿品充斥,部分《石渠宝笈》著录书画依然是在忽悠买家,所谓八大山人的《罗汉图》和蓝瑛的《山水》都明显不靠谱,“海外回流”中也是真假混杂。做好功课,好好甄别,对买家来说显得相当重要。

笔者展望,2012年春拍的基调将是复苏、反弹,但幅度不会太大,只是修复2012年秋拍的成交缩水而已。在去年价格下滑的背景下,部分买家会考虑低位进场寻找升值机会,这种心态将引发市场反弹,但过度追高不可取,书画投资毕竟不是“砸钱”游戏,“价值投资”才是一切的核心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