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首届红色文史拍卖会成交率95% 红色后代争相抢拍

首届红色文史拍卖会成交率95% 红色后代争相抢拍

2012-05-08 09:18 文章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15万元!昨天上午,一本1931年11月出版的、我国第一部拥军优属法规《中国工农红军优待条例》,在首届红色文史暨古旧纸杂拍卖会上拍出115万元的高价,一名神秘的外地买家通过委托拍卖拿下了这件珍品。此外,1929年的革命传单、1937年出版的毛泽东著作等多件拍品都踏上万元级别,“红色收藏”崭露头角。

红色文史拍品成交率95%

昨天上午9点半,红色文史拍卖会开始,不过20分钟左右,两件和项英将军有关的拍品就掀起了小高潮。1939年5月出版的《项英将军言论集》起拍价1000元,以5300元成交;1939年出版的《新四军漫记》中有不少项英的照片及其手迹,起拍价1000元,被同一买家以8500元拿下。

拍卖前就受到广泛关注的两张1929年的革命传单也不负众望,一开拍就引来多名竞拍者的争夺——“为四一二纪念告工农兵士贫苦群众”传单成交价为11000元,“为准备五一总罢工示威告上海工友书”传单成交价为12000元。

资深收藏家表示,这两张传单的成交价不算贵。1929年正是上海处于白色恐怖的时期,中共发出的传单数量很少,群众看完了也不敢保留,估计全上海的博物馆也拿不出10张1933年前的传单,所以这两张传单1万多元的成交价不算贵。再过几年,很可能上升到10万元、20万元。

此次拍卖的最大亮点是第172号拍品——《中国工农红军优待条例》,出自当年条件极为困难的中央苏区印刷厂,目前国家图书馆、军事博物馆均无此藏品。开拍后,三四名买家长举号牌争抢,拍卖师不停歇地轮流叫价,短短3分钟内就从底价1万元突破到了100万元,最终刚刚买下两张传单的44号竞拍人以115万元的高价再度成功拍下。上海国拍的相关人士表示,此人为外地买家,委托拍卖行根据其心理价位竞拍。

拍卖结束后,上海国拍文史连漫部主管张文标介绍,此次拍卖成交总额约160万元,成交率80%左右,其中,红色文史的成交率高达95%。

红色后代抢拍先人资料

除了普通收藏者,此次拍卖会还吸引到了红色后代,为收集其祖辈的革命历程资料前来,此外一些区级文史馆、图书馆也赶来觅宝。

“1947年,我的祖辈廖容标是渤海军区的司令员,今年恰逢他百年诞辰,家族里的小辈们正在筹备写一本回忆录,所以我们到处收集和他革命经历有关的文史资料。”上海光明律师所主任、资深藏家俞建国表示,他准备在这次拍卖会上收进30多件拍品,包括第75号拍品《前锋》(增刊第一期)和第173号拍品《中国共产党党章》。“这本《前锋》是山东解放局渤海军区政治部前锋报社刊印的,党章则是1947年渤海新华书店出的,只要是和廖将军革命生涯有关的资料,我们都要收回来。”

闸北史料馆馆长马幼炯昨天也带着工作人员一起来拍卖,他们瞄准的是和淞沪战争有关的史料。“我们主要关注和闸北区有关的红色史料,像淞沪战争就和闸北区密切相关,所以来收点资料充实馆藏。”他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前,史料馆内的红色馆藏基本来自市民的无偿捐赠,但近年来随着红色收藏的经济价值逐渐体现出来,市民向博物馆、图书馆捐赠的史料越来越少,他们也不得不自行收购。“不过现在民间收藏力量很强,有钱又有眼光,很多时候我们抢不过他们。”

事实上,此次拍卖会上几乎所有上万元的红色文史都被个人买家拍走,此外,有业内人士介绍,部分以五六百元成交的拍品也已经高出市场价两三倍。资深收藏家主要争夺的是上世纪30年代的红色文史,对1948年、1949年的拍品兴趣不大,如果去旧书摊上淘淘,也不过200元上下,但这次拍卖会上却被炒到了五六百元,说明有新的收藏人入市了。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