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2012春拍季将至 各大拍卖行提前出招防“老赖”

2012春拍季将至 各大拍卖行提前出招防“老赖”

2012-05-09 09:16 文章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香港苏富比上月结束了春拍之后,中国内地2012的春拍大幕也即将启动:5月12日,中国嘉德的春拍就将开始;5月22~24日,北京瀚海也将举行春拍;6月2日~7日是北京保利的春拍;6月3日~5日是北京匡时的春拍……

在各大拍卖行如火如荼进行宣传、准备预展的同时,一个不算新也不算老的话题又随之再次浮现:如何应对拖延付款、甚至拍而不买的买家们?

各出招数:未雨绸缪或“马后炮”

在微博上一向活跃的北京匡时拍卖董事长董国强,首先通过微博表明了自己的态度:“财务部门和业务部门这几天在商讨春拍竞买登记制度举措,有一点是必须的:凡是以往拍卖中有过不付款记录的和至今仍未付清往届拍卖款项的不接受其竞买登记。有人建议,对于以往拖欠拍卖款时间较长的,也应采取必要措施。我支持。”

同时,中汉拍卖董事长卞亦文也在微博中声明:“这三年我们公司别的无足称道,官司倒是打了很多次……这回拍卖后只要不付款,一定告!无论金额大小,一概告!哪怕倒贴律师费也告。”

保利老总:提高保证金很有效

相较而言,中国嘉德采取的做法要温和一些,也可视为提前防范的举措:从5月1日起试行“嘉德注册客户计划”。信誉良好、按时结款的客户将成为嘉德的注册客户,获得“嘉德注册卡”;如果客户一直保持信誉,那么注册卡也可长期持有。凭借这张卡,可以推荐新客户,还能享受免保证金的服务。至于在嘉德登记过、领过竞拍号牌但还没拍下过东西的客户,则要缴纳双倍保证金;从未在嘉德登记参加竞拍的,还要填表、提供相关材料证明等,手续更多。

在很多拍卖行都采取防范措施的时候,北京保利拍卖的老总赵旭显得很淡定,他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保利到目前为止还没遇见“不能解决的事情”。最新的情况是,“我们今天之前拍卖的所有拍品,除了两个熟人撤拍外,其余全都结清了。”

保利的底气为何这么足?据赵旭透露,财务催款功不可没,“我们有16个财务,其中4个专门负责催款,一天两个电话,有礼有节。”这其中难道不存在风险?赵旭表示不怕,不过,他对提高保证金这一点表示支持,“去年我们提高到了100万,后来发现,交了保证金的买家付款非常快。”最后赵旭还补充道,个人不赞同用注册卡等方式把买家“划分等级”、区别对待。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