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艺博会牵手拍卖公司是否引狼入室

艺博会牵手拍卖公司是否引狼入室

2012-05-10 09:38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4月底,2012“艺术北京”大幕拉开,本届“艺术北京”不仅当代艺术和经典艺术首次同台亮相,而且6大拍卖公司牵手“艺术北京”,上演春拍预展。而另据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在微博中公布的数据,截止到闭幕,本届90%以上参展商成交,成交额约3亿元,同比增长57%,占国内上半年艺术博览会成交额的85%。

在艺术品市场,如果按照正常的分工,画廊属于一级市场,拍卖公司为二级市场,而本是画廊业盛会的艺术北京此次引进二级拍卖公司的春拍预展到底合不合理?

李苏桥(北京创新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一级市场画廊与二级市场拍卖行抱团取暖的中国特色健康存在。

眠琴山房(匡时拍卖公司董事长):在当下中国,任何一个品种和门类的产品只要具有投资属性,都会被挖掘得淋漓尽致。这也是资本积累初级阶段的必然,资本改变游戏规则。

码字机器(中央美院艺术市场研究分析中心研究员马学东):博览会中加入拍卖公司虽说不符合一般艺博会的惯例,但从中国艺术博览会担任的社会角色看,能够让大众欣赏到更多更好的艺术品,让很多经常光顾拍卖市场的藏家见到更多艺术家的创作,正是博览会应该做的。中国的拍卖需要和画廊抱团吗?今年的市场没那么冷吧?这次在艺术北京消费艺术品的人多了。

赵孝萱(北京邦文当代艺术投资公司学术研究部总监):我认为拍卖业已经占据艺术市场太多风头、版面与声音,博览会这些拍卖展位应该让给更多国内外好画廊,因为只有一级市场蓬勃发展,市场才真的健全。

河谷清风(网友):当艺术品普遍成为百姓家居的装饰而不是少数有钱人的收藏和炒作时,这个社会的品位才会上台阶。如今花费几十万装修居室,但四壁除了主人的大头像之外无像样的艺术作品乃是现状。欧美国家,哪里有一个以拍卖行占主导的艺术市场?

流水渡(《收藏》杂志副主编、《收藏趋势》主编):拍卖公司已是大鳄,画廊尚是小舢板。一面是市场在那儿,一面是利益在那儿,你让他们如何不垂涎,你让他们如何不勾结?顶级画廊的群体的形成,有利于纠正一二级市场的倒挂。但这个群体的形成除了政策、市场,更深的是文化结构。精英的视野、审美以及剔除文化中的投机。

朱其在这里(评论家):艺博会引入拍卖无疑引狼入室,当代艺术市场不与拍卖切割的话,结局终难逃“成也拍卖,死也拍卖”。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