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岭南书画精品上海走俏 已开始专场拍卖

岭南书画精品上海走俏 已开始专场拍卖

2012-05-18 10:09 文章来源:大洋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岭南画派经过近一百年不断的创新和完善,以成熟的姿态在上海市场上大放异彩。同样扎根于岭南土地上的岭南名家书画,也在上海春拍中崭露头角。在近日上海驰翰的春拍上,岭南画家赵少昂、杨之光、周彦生、王子武等画家的作品拍卖成绩突出,引起市场关注。近两年,上海市场对岭南书画青睐有加,甚至已开始了专场拍卖。

上海驰翰拍卖会作为沪上春拍第一槌,吸引全国买家关注,岭南买家也闻风而来。在这场拍卖会上,岭南画家赵少昂、杨之光作品行情高涨,周彦生三件作品悉数成交,其中工笔作品《岭南春意》成交价达345万元。另两件写意作品每平方尺单价达近10万元。同样作为外地拍卖市场“常客”的王子武拍品表现也很突出。

像上海驰翰这样关注岭南书画的上海艺术品机构并非绝无仅有。上海敬华、上海道明等拍卖行早在数年前就对广东市场极为关注,除了与广东行家时常互通有无外,也让岭南书画在上海的推广起了一臂之力。譬如上海敬华在去年的“十周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上首度推出“翰墨岭南?岭南书画专场”,全场推出59件近现代及当代的岭南名家力作。去年秋拍,敬华在近现代书画中也推出了不少近现代和当代的岭南作品,其中包括12件赖少其作品,还有黄君璧、方人定、关山月、黎雄才等人的作品。

拍卖行推介岭南派作品

其他拍卖行近年也瞄准了岭南书画市场。记者发现,不少上海拍卖行在征集广告中直接提出征集“历代著名画家及名人绘画精品,岭南名人书画精品及当代书画精品”,“岭南画派画作征集拍卖”、“岭南画派字画拍卖、鉴定收藏岭南画派字画”、“岭南画派的字画免费鉴定拍卖”等。

上海诚翰甚至为岭南画派打起广告:“岭南画派是海上画派之后崛起的最成体系、影响最大的一个画派。创始人为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简称‘二高一陈’。它是岭南文化至具特色的祖国优秀文化之一,它和粤剧、广东音乐被称为‘岭南三秀’,是中国传统国画中的革命派,是中华民族绘画史上的一个重要民族绘画流派。”

广东大藏家

藏品也被重点关注

名家层出不穷的海派“重镇”――上海,却如此关注岭南书画,一是因为岭南书画近年在市场上异军突起,行内戏称其出现“报复性上涨”,而上海市场未免也要分一杯羹。其二是岭南书画学术和艺术上逐渐得到认可,其敢于不断推翻自己的创新精神与当代的艺术审美意趣不谋而合。

海派书画和岭南书画也有密不可分的渊源。除了岭南画派崛起于上海地区之外,海派和岭南书画名家的交友往来在清代民国时尤为密切,艺术上的沟通甚于其他任何地区,画家们在书画上也有一定的相互影响作用。比如岭南画家中也不乏海派一脉的画家。广东的岭东画派更是深受海派书画的影响。

观察拍卖情况可发现,上海拍卖会中出现的岭南书画多为近现代书画,当代书画只有少量。不过除此之外,上海拍卖会对于岭南书画的关注甚至触及其他层面。譬如上海道明曾经在2010年的“5周年秋拍”上推出独特的专场――“听帆楼后人藏宋元明尺牍暨明清精品书画”,拍卖总成交额为26919.2万元,成交率达到100%。众所周知,听帆楼正是广东著名鉴藏家潘正炜的馆名。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