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张晓刚血缘系列有望成佳士得拍卖重头戏(多图)

张晓刚血缘系列有望成佳士得拍卖重头戏(多图)

2012-05-22 09:52 文章来源:精日传媒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1-2012部分张晓刚“血缘”系列作品香港拍卖情况
 
 
 
 
      张晓刚《血缘—大家庭:全家福2号》在今年4月香港苏富比以5218万港元成交      
 
    张晓刚:《血缘系列:大家庭》(1999),估价为1200万-1800万港元     5月26-27日,香港佳士得“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以及“亚洲当代艺术(日间拍卖)”的锤音即将敲响,届时,五幅张晓刚(微博)具有代表性的“血缘”系列作品将一一亮相,分别为《血缘系列:大家庭》(1999)、《血缘:大家庭——父女》(2000)、《血缘(女孩)》(2001)、《血缘系列》(2001年及2002年)以及《血缘系列:大家庭》(2006年)。

1992年,张晓刚通过老照片找到了灵感,开始了“血缘”系列的创作。而他的这个系列也成为各路藏家的“抢手货”。艺术评论家黄专曾对张晓刚的作品评论道,“张晓刚的家族感,是建立在他必须要呈现的一种智慧。我觉得他讲的这些故事,就是给你很多空间,让你去重复你的故事。他创造了一个故事的模式,然后你个人就把你的故事再装进去。”

2008年初,张晓刚的《大家庭No.3》在香港以4736.75万港元的“天价”刷新当时个人画作拍卖纪录。2011年,香港苏富比(微博)秋拍上,张晓刚的《血缘:大家庭一号》以6562万港元成交,成为该艺术家个人世界拍卖记录之第二高的作品,也是其具有代表性的“血缘系列”之最贵作品。今年4月,张晓刚的重要作品《血缘——大家庭:全家福2号》以5218万港元(669万美元)在香港苏富比成交,超越3500万港元之高估价。精日传媒认为,张晓刚的油画市场能够屡创新高,是由其油画作品的重要性、稀有性以及市场的繁荣等几方面因素促成的。

 

 

去年苏富比春拍,张晓刚的早期三联画作《生生息息之爱》(ForeverLastingLove)成为中国当代艺术史上首件突破千万美元的拍品,这也使张晓刚的知名度在新收藏家当中急速飞升。ArtTactic去年发布的最新中国当代艺术市场信心调查结果显示,张晓刚的短期、长期信心指标都有所提升,均跻身于艺术家排名前十。可见,张晓刚的艺术影响力已遍及海内外,而这与该艺术家不断参加众多国内外群展和个展不无关系。据梅摩艺术指数统计,2007年到2011年期间,张晓刚共参与群展和举办个展31次,而举办机构多为国家级美术机构和国际顶级画廊。

中国今年第二季度的经济增幅有可能减缓到7.5%,政府继续对房市进行控制,股市仍然不容乐观,而欧洲经济危机的持续蔓延让全球市场充满了更多的不确定性。不少投资者纷纷将眼光转向艺术品及其它具有收藏意义和较高升值空间的另类资产。收藏市场对张晓刚油画作品的追捧,加之该艺术家的重要绘画作品逐年减少,我们有理由相信,张晓刚的作品仍然有较大的升值空间,而他的作品将会继续受到广大藏家的青睐。这不仅体现在其早期作品当中,对其近期的作品同样适用,因为张晓刚每年仅产出数量有限的画作,而拥有他的一件“血缘”系列代表作似乎已成为收藏家身份的一种象征。

第5界香港国际艺术展(5月17-20日)刚刚拉下帷幕,此次活动吸引了来自全球38个国家的266间画廊和前来寻宝的收藏家。遗憾的是,收藏家们可能很难在展会上寻觅到张晓刚的作品。而接下来的佳士得拍卖会为这些藏家提供了一个竞相追逐诸如张晓刚这样的中国当代蓝筹艺术家历史佳作的良机。特别是在近几年,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家们纷纷构建自己的私人博物馆,以和大众分享他们的收藏成果。精日传媒曾观察到,上海超级藏家刘益谦和王薇的龙美术馆将于今年底建成,而印尼籍华裔藏家余德耀(微博)(BudiTek)的德美术馆也预计于2013年在上海开放。余德耀2010年在香港苏富比秋拍上以5218万港元成功竞得了张晓刚1992年的杰作《新世纪的篇章——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II》,而余先生并没有打算将该作品用于装饰其办公室或是私藏起来,而是计划将其展示于他即将于2013年开放的德美术馆。张晓刚、曾梵志、岳敏君、张洹、王广义、方力钧(微博)等著名中国当代艺术家的力作无疑将丰富收藏家们的收藏组合,为他们的私人博物馆“添光增彩”。

(陈蓓)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