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嘉德春拍落幕有回落 业内称艺术品市场维系稳定

嘉德春拍落幕有回落 业内称艺术品市场维系稳定

2012-05-25 10:25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具有市场风向标意义的北京嘉德2012春季拍卖会近日已经落幕,在中国书画、瓷器家具工艺品、中国油画及雕塑、古籍善本、钟表珠宝翡翠、邮品钱币铜镜等专场的拍卖全部收官,总成交21.41亿元人民币。而在去年,同样是在嘉德春季拍卖会上,它的总成交为53.23亿元。两者相较,说明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回落明显,不过在拍卖会的现场,并没有感受到人们预先所恐惧的市场肃杀气氛。嘉德董事总裁王雁南女士欣喜地表示:“这次春拍整体上来看,现场气氛很好,各个门类都有可喜的表现,不少拍品大大超出估价而成交,这说明我们为准备此次春拍而所做出的调整和努力是成功的,对此我也感到很欣慰。”

这些现象或许深刻地揭示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局限性,无论它与股市还是与楼市相比,其规模仍然是小巫见大巫,并没有引起社会的普遍反应,所以艺术收藏仍然是少数人耍弄的游戏这一传统观念并没有得以改变。

在嘉德春拍的中国书画各部分,总成交11.89亿元人民币,17件作品过千万成交。古代书画部分,《石渠宝笈》著录、清代宫廷画家蒋廷锡作品:《仿宋人勾染图》册、《仿宋人设色图》册以4715万高价成交,创画家作品拍场纪录。首次推出的“扬州画派”专场总成交额超过5560万元人民币,成交比率超过75%,单品均价达200万元人民币。其中,金农《墨竹》以1610万元成交。书法专场中,李东阳行书《画马诗一首》1725万元成交。近现代及当代书画部分中,李可染革命圣地山水巅峰巨制《韶山》以1.24亿元成交,创出今春拍卖场首个高价,也刷新画家拍场成交纪录。文人收藏受到青睐,“文心磊落——中国近当代文人书画集韵”专场唐弢藏珍部分,众多拍品以估价十余倍的价格成交,朱自清《楷书七言诗》为拍场罕见的朱自清墨迹之一,以161万元高价易主。中国嘉德首次推出的“大地之上——中国近现代水墨人物画创作之路专场”表现超出预期,总成交额超过6500万元人民币,成交比率超过80%。首次推出的新水墨专场“水墨新世界”总成交1380万元,成交比率超过90%。当代书画专场,王明明《绿幽烂漫》598万元创出画家个人纪录。

瓷器家具工艺品部分总成交额达6.38亿元,9件拍品成交价过千万。“胜日芳华——明清古典家具集珍”专场再续以往家具拍卖的盛况,总成交额1.7亿元。“明末清初黄花梨独板大翘头案”以3220万元的成交价位列榜首,“清早期紫檀三屏风攒接围子罗汉床”以2070万元成交。精品文房专场“翦淞阁文房宝玩”中,35件精品百分之百成交,成交额达1.2亿元。“明周制鱼龙海兽紫檀笔筒”为王世襄先生旧藏,以5520万元的价格刷新了木制笔筒的最高价。“古瓷萃珍”专场总成交额1.17亿元,过千万拍品4件。“明嘉靖五彩鱼藻纹大罐”以1495万元成交。“盛世佛缘——金铜佛造像精品”专场作为中国嘉德首次推出的佛像专场也是成绩喜人,总成交额2772万元,成交率77%。“中原明代铜鎏金杨柳观音”为明代中晚期汉地观音造像精品,经过多轮竞价,最终以402.5万元成交。近现代工艺美术部分,五个专场总成交额为1.27亿元人民币。

中国油画及雕塑部分,成交1.6亿元。红色经典巨制——沈尧伊《革命理想高于天》以4025万元成交,创出画家拍场纪录。徐悲鸿赠与弟子冯法祀的人体肖像双面画《站立的青年女人体/拄棍站立的老年男人体》以816.5万元成交。此外,赵无90年代代表之作《13.2.92》以1207.5万元成交。古籍善本部分两专场成交超过3400万元人民币。梁启超赠与刚订婚的梁思成、林徽因的中国古代建筑名著《营造法式三十四卷附录一卷》以218.5万元高价成交。唐弢先生藏珍20余件更是表现亮眼。此外,“明嘉靖间覆宋刻本《锦绣万花谷前集四十卷后集四十卷续集四十卷》以189.75万元落槌。

5月21日进行的中国嘉德2012春季拍卖会“邮品”专场中,一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万岁(俗称“大一片红”)未发行邮票(新票)经过20余轮激烈竞价,以730.25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创出中国单枚邮票拍卖新纪录。嘉德邮品钱币部总经理郭学广先生介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万岁(俗称‘大一片红’)未发行邮票,是中国最著名的珍邮之一,位列世界珍邮之列,存世仅见八枚,其中新票五枚,旧票三枚。此枚为新票,颜色鲜艳,品相完美,为存世八枚中品相最好的一枚,极少见。它的稀缺性、知名度、关注度都极高,创出纪录实至名归、物有所值。”

王雁南女士在总结春拍时,对今年的艺术市场后市表示出乐观的态度。她说:“特别要提到的是,我们推出了新的登记注册方式,以更好地保障拍卖参与各方的利益,这也得到了各界的鼓励和支持,丝毫没有影响来宾参与竞拍的热情。由此可见,艺术品市场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我想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今年的艺术品市场仍将稳健前行。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