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理性春拍:市场观望情绪比较重

理性春拍:市场观望情绪比较重

2012-05-28 14:34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今年春拍,不少书画作品在价位上明显低于去年春拍,市场观望情绪比较重。而在市场调整期,市场和藏家都期待新的面孔

中国嘉德2012年春拍本周在北京收槌。与去年相比,中国嘉德春拍成交额缩水一半以上。作为国内拍卖业的风向标,嘉德业绩缩水也让即将举办春拍的各大拍卖行严阵以待——

从去年春拍的53亿元到今年春拍的20.6亿元,作为今年国内第一家举办春拍的大牌拍卖公司,中国嘉德首先感受到了今年艺术品市场的寒意。

记者采访调查发现,今年春拍高价位书画成交价缩水严重,尤其是往年人们重点关注的10余个家喻户晓的“大家”的作品,成交价都缩水不少。因此,投资者转而发掘一些未被市场关注的题材和作品。

精耕细作转思路

拍卖公司只有更多地从艺术史、社会文化等多角度深入发掘拍品价值,才能在市场行情走弱时也能有所斩获

“每当有人一掷千金,空气中便弥漫着一片唏嘘之声,犹如风过竹林、蛇行草上。”《拍卖帝国——苏富比拍卖行纪实》如此开篇。而随着近年来艺术品拍卖价格的水涨船高,这一幕也愈发被人熟悉。去年齐白石《松柏高立图》以4.255亿元成交,更是吸引了全世界艺术品投资者的目光。

齐白石的作品并非拍场惟一的神话,但天价频出之后,人们开始担心价格虚高。去年和今年市场的行情都反映出了投资者的担心。今年4月,香港苏富比预展的2900余件拍品的总估价仅为18亿港元,相比去年春拍3600件作品34.9亿港元的成交价,下滑的态势十分明显。

香港苏富比中国书画部主管张超群说,前两年的市场“涨势太过疯狂”,今年应该是拍卖市场“调整的年份”。

5月举办的中国嘉德“大观中国书画真品之夜”专场中,成交缩量明显,仅有26件作品上拍,且在估价上有了很大调整。藏家李女士说,“不少书画作品在价位上明显低于去年春拍,市场观望情绪比较重”。在她看来,尽管拍卖会人气依然很旺,但是不少高价位拍品价格上涨空间有限。“今年大家比较喜欢估价合理的小尺寸精品。我感觉买家更理性,面对精品不仅不会蜂拥而上,盲目抬高价格,反而会请一些专家来掌掌眼,自己再认真掂量掂量”。

在市场调整期内,拍品的征集难度会加大。记者了解到,由于市场趋冷,不少拍品出现流拍或者成交价没有达到预期,导致今年春拍一些藏家不愿意把好的艺术品拿出来。另外,赝品、仿品泛滥也让春拍精品难征集。一名广州拍卖公司高级业务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在广西南宁征集藏品期间,发现当地陶瓷藏品的仿品、赝品很多。

在拍品征集难的情况下,有不少拍卖公司积极尝试改变思路。匡时拍卖董事长董国强认为,拍卖公司首先应尽可能顺应市场,然后可以试着引导市场。记者注意到,在今年春拍中,不少拍卖公司都在尝试着引导市场,主题拍卖的形式已被广泛采用。如,华辰拍卖将推出“故国情怀——明遗民书画作品专场”、“百年启功”、“书法十家”等专场拍卖。

撇开天价看变化

中国嘉德首推水墨人物画和新水墨专场拍卖。当前,买家处于新老交替阶段,新方向、新口味正在悄然打破以往常规

近年来,在春秋两季拍卖会上,杂项类藏品总是有黑马出现,从2010年拍出天价的古琴到2011年打破拍卖纪录的明清犀角雕和名家紫砂壶,在今年嘉德春拍中也有黑马出现。

“明代周制鱼龙海兽紫檀笔筒”以5520万元成交,“明末清初黄花梨独板大翘头案”以3220万元拔得头筹,此外,“清早期紫檀三屏风攒接围子罗汉床”以2070万元成交。

对比发现,一件小笔筒的身价竟然高于黄花梨、紫檀等两件“大块头”成交价的总和。

人们喜爱文物杂项,更多的是看重其文化附加值。有藏家认为,从砚台、鼻烟壶中可以看到古人的生活方式,细细把玩这些藏品,可以让自己心境平和。有藏家则看重文物杂项的“个性”,将它们看作匠人的创造或是创新的精神,毕竟文人情怀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些藏家看来,文房文玩最能体现收藏者的人文精神。

对于一件艺术品的价值,佳士得拍卖行亚洲区主席叶正元曾表示:“它受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是否名家所作、是否名家所藏,材质情趣也至关重要。”

中国嘉德董事副总裁胡妍妍认为,“当前,买家处于新老交替阶段,新方向、新口味正在悄然打破以往常规,值得关注”。

今年春拍,中国嘉德首次推出了水墨人物画和新水墨两项专场拍卖,成交额分别超过6500万元和1380万元,成交率超过80%和90%。而这些近现代书画作品,85%以上都是拍卖市场上的生面孔。

“在市场调整期,市场和藏家都期待新的面孔,从去年开始,当代水墨的展览和活动多了起来,而当前的市场或许是新水墨翻身的好机会。”中国嘉德近现代书画部总经理郭彤说。

书画收藏家朱绍良认为,现在的收藏已经进入到拼知识、拼眼力、拼胆量、拼审美的阶段。同时,投资者的素质也在逐渐提高,在向知识型转化。

也许,正是由于人们观念的转变,在经历了前两年激昂的价格上涨后,伴随着市场的回调、价格的回落,更多藏家在投资时更加谨慎和小心。“理性”成为今年春拍市场的关键词。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