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艺术品投资秘诀:寻找风格代表作

艺术品投资秘诀:寻找风格代表作

2012-05-29 09:55 文章来源:财华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当焦虑和恐惧的股友们深陷在欧债危机的泥沼中,为自己捞不回来的血汗钱而呐喊的时候,挪威艺术家蒙克(EdvardMunch)的名画《呐喊》,以1.19亿美元(约9.28亿港元)创出世界艺术品拍卖的新高纪录。

用科学的精密计算来反映艺术作品市场走势的,有梅摩艺术品指数,它由梅建平和他的同事迈克尔。摩西共同创造。梅摩艺术品指数(Mei/MosesFineArtIndex)新闻稿指出,5月份在纽约举行的佳士得和苏富比两个夜场拍卖额的总和,达到令人吃惊的6.5亿美元。其中有17件作品拥有重复拍卖的记录,它们的平均持有年限为13.3年,平均年均复合回报率高达13.4%,轻松击败标普500指数同期取得的6.1%的年均复合回报率。

同时,梅摩艺术品指数也指出,由於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财富增加,和过量的货币供给,中国经济出现了流动性过剩的局面,流动性过剩推涨了中国艺术品的价格。在2001-2011期间,中国当代艺术价格的年复合增长是19.7%,轻松超过同期2.4%的年度通货膨胀率。

可见,艺术品投资在近几十年,股市低迷的大背景下,做为替代性投资工具而日益活跃。毋庸置疑,善於挑选有升值空间的艺术品,并低买高卖是投资艺术品的关键,但云云艺术家中,怎样找到下一个伦勃朗或毕卡索呢?

艺术品市场大致可以分为五类:经典大师(1300-1860年)、印象派(1860-1940年)、现代艺术(1940-1970年)、当代(1970-1985年)、当下(1985年-现在)。在这些类别中,投资当下艺术的风险是最大的,经典大师的作品因为体现了深刻的美学价值和文化品质,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投资价值,使之能够保值。而在当代艺术品中有许多的艺术家随着时尚潮流的变迁而变得寂寂无名。与此同时,梅摩艺术品指数表明,高端艺术品也不大可能获得很高的利润,艺术价值、艺术家当然是最重要的因素,但这些只是艺术品投资的起点。

艺术品随时间推移而增值的条件,是具有艺术家风格的代表作,但就艺术品总体的回报率做出准确的预测却很难,因为其他的因素如作品的真伪、保存状况、稀有程度、创作技巧等都会影响作品的价格。要找到好的艺术品投资,不仅需要大量的有关艺术品真伪和质量的知识,而且必须了解艺术品市场内外对艺术品的评价,但对艺术的理解因人而异,艺术市场因此而变得神秘而让人琢磨不透。

艺术品市场的魅力是它与其他金融资产的相关度较低。虽然该看法依然存在争议。但事实是尽管近年许多金融市场崩溃,但艺术品市场却一直保持畅旺,在过去的三年,尽管艺术品市场的销售量下降,但是一些杰作依然在拍卖中创造了最高价格纪录。所以将艺术品投资放进自己的一篮子投资组合中,未尝不是个好的选择。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