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赵仁年人物审美意象初步探索

赵仁年人物审美意象初步探索

2012-05-31 10:40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绘画艺术是人类心灵与环境世界最深刻的内在关系,故自有其特殊的宇宙观。文艺复兴以来,西方文明心灵的符号是:“向着无尽的宇宙作无止尽的奋勉,”西方绘画虽如“哥物式”的教堂高耸入云,意向无限,但其境界乃是宇宙中有限的具体的一域。直到印像主义,空间情绪则寄托在色彩明暗之中。

中国绘画观照宇宙的立场与西方截然不同,自有它独立伟大的精神意义。中国绘画里所表现的最深心灵究竟是什么?赵仁年的人物画则是最佳答案:赵氏不追求,不崇拜有限的,圆满的现实世界,赵氏所表现的精神仍是一种安静深沉地与这无限的太虚浑然融化,合二为一。赵氏所启示的境界是静的,因为顺着自然法则运行的宇宙虽动而静,与自然精神合一的人生也虽动而静。赵氏所画的人物,走兽,花鸟都充满生命的动一气韵生动,意境旷渺幽深。

“气韵生动”并非一个孤立的命题,“生动”二字只是“气韵”的形容,关键在于“气韵”二字“气韵”的“气”按照中国美学思想,应该理解为画面的元气,这种画面的元气来自宇宙元气和画家本人元气,是宇宙元气和画家本人元气结合的产物,也是艺术的生命。有了“气韵”画中形象自然符合“形似”的要求,因为“气韵”要求表现人的“风姿神貌”符合“应物象形”的审美立场。

赵氏所画的《钟馗》、《济公》、《贤士图》《和合二仙》、《南极仙翁》、《老子授经图》、《孔子施教图》、《东坡朝云图》、《刘海戏蟾图》、《潘金莲嘲夫图》、《达摩面壁图》、《轩辕振鼓图》等,其人物的风姿神貌,无不以有限的“形”显现无限的“道”,显现宇宙无限的生机,质有而趣灵。其壮美者有内在之韵味,优美者有内在之骨力,真所谓“以一管之笔,拟太虚之体,”“虚实相生,无画处皆成妙境,”使欣赏者走近一片神游的天地。

中国书画审美意象的基本性质是“现量”。所谓“现量”就是通过直接审美感兴,瞬间把握,显现真实。五代画家荆浩说:“画者也,度物象而取其真”,视“美”,而是重视“道”、“气”、“妙”、“意”、“味”、“虚”、“情”等范畴。“美”只能刻画一个有限对象,“妙”、“道”、“风骨”、“气韵生动”则是指表现整个宇宙的一派生机,此便是中国美学与西方美学一个甚为触目的区别。

盖魏晋南北朝时,画家们便认识到绘画的个体是“意象”绘画的创造,就是“意象”的创造,“意象”应该具有造化自然的性质,即所谓“同自然之妙有”。引书法入画成为中国绘画审美意象的主要特点,赵氏画中以草隶奇字之法为之,赵氏借书法以点醒画中笔法,绝去甜俗蹊径,乃为士气,各种点线皴法溶解万象,超入灵虚妙境,其笔即不滞于物,而透入物象的核心,抒写画家胸中浩荡之思,奇逸之趣。

“六法”之中“骨法用笔”即系运用笔法把握物的骨气以表现生命的动象。赵氏人物、走兽、花鸟、龙风等形象无不跳跃宛转,活泼异常,其皆是骨法用笔的目标与结果。赵氏在生活实践中体味万物的形象,在画中将飞动的物象与“空白”处处交融,天机云锦,结成全幅流动的虚灵的节奏,以自由谐和的形式,表达出人生最深意趣,这就是“美”与“中国美术”。

 

每个时代的审美意识,总是集中表现在该时代杰出画家的作品中,而这些画家作品中的美学思想,又往往凝聚、结晶为若干美学范畴和美学命题。赵氏绘画作品中审美意识的表现,我尚且将其分成两大系列:

一,形象系列:如孔子、老子、达摩、钟馗、李白、杜甫、济公、刘海、花仙子、潘金莲、武大郎、苏东坡、孔雀仙子、和合二仙等。

二,范畴系列:如“道”、“气”、“妙”、“象”、“意”、“味”、“神”、“空”、“风骨”、“隐秀”、“玄鉴”、“虚静”等。

列成公式为:审美意识=美学+绘画法则

分成系列,列成公式是为有助于欣赏者理解,分析赵氏绘画中的审美思想,以尊重中国绘画的特殊性,并理会深入地对中国绘画中的美学理论进行独立的,系统的研究。因为中国美学要求绘画作品是一全幅的天地,以表现全宇宙的气韵,生命,画家要蕴涵深沉的宇宙感,历史感,人生感,而不是仅仅是走进实景,一味刻画单个的人体或景物。所以作为中国画家,即使画一块石头,一朵花卉,一只草虫,几根竹子都要表现出整宇宙的生气,都要使画面流动着宇宙的元气,将似真似梦的境界涵浑在一无形无迹,而又无往不在的虚空中。所谓“色既是空,空既是色”,色空相即,不二不离,因此,中国绘画比西方绘画,更富有哲学意味。

赵二年虽然认为画家必须“入世”,“格物”,“身经目睹”真实地反映“人情物理”。但赵氏并不具有追求“无限”的“浮士德”精神,而是在过过“小日子”,

与朋友相聚时喝喝“小老酒”,童心未泯,诙谐风趣,常使我忍俊不禁。他在一人一物,一花一鸟中却发现了无限,表现了无限。他在白纸上随意画上了一个或数个人物,不知人物在空间,还是空间因人物而显,人与空间溶成一片,引发欣赏者无穷的意趣,绵渺的思想,所以他的人生态度是悠然意远又怡然自足。他虽超悦,但又非出世;他的画虽空灵,但又写实;他以气韵生动为理想,但画面中又幽微,乃最能表现我心目中的情调与律动。

南朝画家宗炳提出“澄怀味象”,是概括主客体之间审美关系的重要命题。

“澄怀”才能“味象”,而“味象”的本质就在于“观道”,视道者必须具有一个以“玄”对山水,对人物,对花鸟的审美心胸,所以对于赵仁年绘画中的审美意象,我先作此初步探索。唐代诗人孟郊唱道:

天地入胸臆,

吁嗟生风雷。

文章得其微,

物象由我栽!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