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中拍协会长呼吁规范艺术品市场:作假是最大敌人

中拍协会长呼吁规范艺术品市场:作假是最大敌人

2012-06-01 08:53 文章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乱世买黄金,盛世搞收藏”,活跃的民间资本对艺术品市场倾注了高度的热情。据文化部统计,国内约有5000万人涉足艺术品交易,湖北有近100万人。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会长张延华,省美术馆馆长、著名雕塑家傅中望,武汉荣宝斋总经理鲁静等艺术品经营专家、艺术家一致认为,随着人们收入的提高,艺术品市场潜力不可估量。但行业诚信缺失、赝品泛滥、虚假鉴定、假拍拍假、艺术品份额化交易炒作等问题,长期积累不断涌现,艺术品市场的健康发展受到严重制约,市场监管和法制建设亟待规范与完善。

张延华说,作假,是艺术品市场最大的敌人,特别是某些拍卖公司的作假行为。有些拍卖公司与送拍者勾结,联手做局,欺骗藏家,导致赝品在市场上流通,严重影响市场秩序,损害市场信誉。“若不解决作假问题,现有的繁荣最终会成为一堆泡沫。”

拍卖市场也成为一些不法分子洗钱的渠道,他们将原本不值钱的东西送拍,然后再委托他人,以极高的价格“买入”,从而达到洗钱的目的。这是艺术品市场出现的一种新现象,应引起足够重视。

艺术品市场的健康发展,最终取决于参与者对市场的了解和对作品的认知水平。但目前在艺术品收藏热的表象下,却隐藏着买者鉴赏能力的先天不足。而经验不足、鉴赏能力不高的投资者的大量进入,也让投机者找到了造假缺口,促进了赝品的流行。

不少收藏者都购买过赝品,有人形象地用“交学费”来形容这一现象:“交学费考上中学,交多一点考上大学,再交多一点你就是博士生。总之,想不交学费是不可能的!”“鉴赏能力的提高,没有捷径。”傅中望建议人们,多到博物馆、美术馆、艺术馆等公共文化机构,感知、欣赏、享受艺术品,才能提升文化修养和艺术品位,才能“少交学费”。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