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厦门艺术品春拍今年遇倒春寒

厦门艺术品春拍今年遇倒春寒

2012-06-05 11:09 文章来源:厦门商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6月到来,厦门艺术品拍卖领域传统的“春拍”即将接近尾声。记者昨日调查发现,与去年厦门艺术品春拍场次多,平均成交率高达70%的“盛况”相比,今年该市场可谓一片惨淡,不仅场次缩水近半,成交率下降,拍卖行的整体利润也是“高台跳水”。

场次少成交率降

去年还在频频叫嚷着“回暖”的厦门艺术品拍卖市场,却在今年春拍遭遇“倒春寒”。记者了解到,去年,厦门艺术品春拍场次有5、6场,今年却只有3场左右,场次缩水近半。据悉,今年春拍期间,只有定佳、古云轩、伯瀚等举行了艺术品拍卖会。

除了春拍场次减少,成交率也明显下降。据厦门拍卖行业协会一位负责人透露,去年艺术品春拍的平均成交率达70%,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却普遍不到50%。“某拍卖公司的艺术品拍卖会,一委托人共委托了20件拍品,结果只成交了1件。”厦门定佳拍卖公司总经理廖红燕告诉记者。

据悉,寒意萧瑟的并非只有厦门艺术品拍卖市场,不少国内知名的拍卖行也在今年春拍中遭遇“滑铁卢”。据公开信息,5月21日落幕的嘉德春拍,总成交额21.41亿元人民币,同比去年的53.23亿元,降幅高达59.78%。而5月12日结束的华辰拍卖,总成交额2.57亿元,同比去年下降了约32%。

整体利润大幅缩水

在场次减少成交率下降的背景下,拍卖行的整体利润不可避免地大幅缩水。“由于市场寒意浓厚,委托方不愿出让好拍品,因此,拍卖行很少能征集到好的拍品。”张雄书法院相关负责人张雄告诉记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厦门春拍市场上出现的拍品档次,比去年同期降低了不少,万元以上的拍品明显少了许多。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拍卖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较好的一场艺术品拍卖会,因拍品高档,成交价高,成交率高达80%以上,成交总额接近500元,拍卖行赚取佣金30%。如此,一场拍卖会下来,能收入150多万元,若扣除拍卖图录费、拍品征集费、场地租金、人工费用等,利润最高达100万元以上。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春拍的拍品档次较低,成交率低,且几乎都在起拍价边缘成交,一场拍卖会下来,成交总额在50万元就不错了,再扣除其他支出费用,最多只能赚10万元,个别更差的,只求保本了。

市场可流动资金减少

业界指出,今年艺术品春拍市场缩水,原因之一是,经济大环境不稳。随着国际、国内经济大环境的变化,不少投资人、藏家等都感到国际国内的环境有很多不可控性,对大的经济环境没有绝对的把握,也因此,出现在艺术品市场上的流动资金就明显减少。

同时,廖红燕认为,过去艺术品拍卖会的一个重点消费市场是礼品市场。“不少开发商购买艺术品字画,多是送礼之用。”廖红燕说,但今年,参加拍卖会且出手买的开发商数量明显减少,“更别提一些经营差、濒临倒闭的中小企业了,基本上都没有心思来参加拍卖会。”此外,此前持续影响的“假拍”和“拍假”新闻,也困扰着当前的艺术品拍卖市场。

据业界预测,从当前的经济形势来看,未来1年到2年内,艺术品拍卖市场或将迎来更冷的“寒冬”。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