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2012春拍疲软成交量下降(图)

2012春拍疲软成交量下降(图)

2012-06-14 09:31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李可染的《万山红遍》两次下调估价。 

李可染的《万山红遍》两次下调估价。

随着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北京永乐、北京匡时等结束春拍,2012春拍高潮已告一段落,相比于2011年春拍的火热市场,2012春拍的市场表现就略显疲软:艺术品上拍数量、成交数量均下降四五成,不少名家甚至出现“卖不动”的现象。

急减拍品数量、下调部分估价

集中于5、6月间举行的北京艺术品春拍为今年的艺术品市场拉响警报,不少公司的上拍数量和成交数量都下降明显。

根据雅昌艺术网的数据显示,今年春拍国画上拍数量仅为去年春拍的1/2,成交量甚至还不及去年一半,成交额也从85%下降到75%;而油画100指数也显示,今年春拍油画上拍量和成交量都比去年减少近一半以上,不少重要拍品甚至在临拍前调低估价,即便是今年风头正劲的李可染也不能例外。以今年春拍“标王”李可染的《万山红遍》为例,原本估价2.8亿,临拍前改为2.4亿元,最后以2.55亿成交;而其另一巨作《井冈山》,将估价从1.8亿下调至1.3亿后,仍遭遇流拍。面对这一现象,即将展开的上海艺术品春拍也立即作出反应,不少公司紧急减少拍品数量和下调部分品种估价。

名家作品大多遭遇冷场

今年春拍市场上,除了李可染一枝独秀,分别以《韶山》、《万山红遍》一个月内连续两次刷新其个人拍场成交记录外,其他名家的表现就难尽人意了。根据雅昌艺术网的近现代名家指数显示,今年春拍除了李可染一人上涨幅度高达175%,其他名家基本都呈下跌趋势。曾经颇受市场追捧的徐悲鸿、齐白石、傅抱石、张大千等名家,下跌幅度都在20%至40%左右。去年大出风头的齐白石今年千万以上成交的拍品也是寥若晨星。不只是近现代名家,一些古代名家的作品也遭遇冷场。此前中国嘉德推出的恽寿平《载鹤图及致王翚信札》手卷,估价近亿元,也惨遭流拍。

针对今年春拍市场的疲软现象,深圳市拍卖行艺术总监汪志坚则认为,这是市场逐渐回归理性的信号。2009年以前,艺术品市场基本是稳步上升,2009之后就出现大跃进的现象,这和当年房地产、股票投资市场调控后游资无处炒作转而投资艺术品有关,“今年艺术品市场的理性回归,一个可能是游资炒了几年资金跟不上;还有一个可能是他们也想观望一段时间。要是放在去年,李可染的作品远不止今年这个价。"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