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天价效应拍出李可染年 多幅作品以估价几倍成交(图)

天价效应拍出李可染年 多幅作品以估价几倍成交(图)

2012-06-21 09:35 文章来源:新京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天价效应拍出李可染年多幅作品以估价几倍成交

李可染的《青山几多重》笔墨简约,特别是青山叠翠的处理。

尽管艺术品市场正值调整回落期,但李可染作品在春拍时创下天价依然产生了效应。前日收槌的嘉德四季第30期拍卖会上,上拍的三幅李可染作品全线飘红,《青山几多重》等都以高出估价几倍的百万价格成交。专家称,不管市场情况如何,天价作品的产生对李可染其他作品的价位还是会有一定的提升。

“牧童与牛”受宠

前日收槌的嘉德四季第30期拍卖会上,上拍的三幅李可染作品均以高出估价几倍的价格成交。记者了解到此次上拍的三幅李可染作品均与牧童与牛有关,且分别创作于60年代、70年代和80年代。其中,原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谔旧藏的李可染《青山几多重》估价为35万-55万,最终以212.75万成交。而242号拍品李可染《牧牛图》以184万成交,62号拍品李可染《牧牛图》以155.25万成交。

天价效应提升价位

在近现代的亿元俱乐部中,李可染早就在2010年中国嘉德秋拍中,凭借1.075亿元成交的《长征》而成为其中一员。而今年春拍上中国嘉德、北京保利都纷纷推出估价过亿的李可染作品。最终,李可染《韶山》以1.242亿成交,而李可染的《万山红遍》则以2.9325亿成为目前为止2012春拍的第一天价拍品。为此业内称今年是李可染年。而这种天价效应即使在市场调整回落期也是有效果的。

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赵榆告诉记者,不管市场情况如何,天价作品的产生除了对李可染其他作品的价位会有一定的提升,且会对同时代的其他艺术家的作品也会有提升作用。

据悉,此次经过三天拍卖,嘉德四季第30期拍卖会总成交额为2.1亿元。

■专家解读

力作成就“李可染年”

李可染作品的高价位从学术和市场两方面来讲都应该出现。

近现代山水画家主要有四大家:黄宾虹、傅抱石、陆俨少、李可染。其中李可染在继承传统基础上吸收了西洋的光色。

而从市场角度来讲,产生高价位还必须是重大题材的巨幅力作,且能在市场上流通。今年春拍李可染《韶山》《万山红遍》都是其重大题材的巨幅力作,而成交价位还是比较合理的。如果放到此前艺术品市场巅峰时期,其价格应该还要高。至于北京保利春拍上另一幅李可染巨幅力作《井冈山》竞价至1.28亿,因没有达到底价而流拍。而这是今年市场的一个反映,当前市场并不是蓬勃时期。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