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从2012春拍出发看写实油画的当下与未来(图)

从2012春拍出发看写实油画的当下与未来(图)

2012-06-21 10:32 文章来源:99艺术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资料

写实油画的市场表现力有目共睹,尤其自08年金融风暴之后,在市场遭遇重创的情况下,依旧表现不俗,即算其相关指数有所下滑,但与其他门类相比较,下跌幅度不大,仍是拍场中“油画及现当代艺术”部分的中坚。这其中,陈逸飞、靳尚谊、杨飞云、王沂东、艾轩、冷军、郭润文、李贵君等艺术家的写实作品备受市场追捧,往往是各大拍卖行相应专场中的力推之作,这些学术界颇具争议的写实油画在市场上“风光无限”。然而,2012年春拍中写实油画的情况还是一如既往的坚挺吗?他们的价值表现在哪里?未来走势又会怎样?

整体表现仍较稳健

大陆春拍首轮以北京华辰领头,“中国油画及雕塑”专场拉开2012中国大陆当代艺术春拍序幕,其总成交额3204万元,成交率近70%。本场中靳尚谊重要作品《孙中山》以2047万元成交,并刷新了靳尚谊的油画拍卖纪录而成就新高。而当代艺术部分,尤其是中青一代艺术家多为底价落锤,流拍作品也均集中于此。

中国嘉德拍完之后,似乎整个春拍该定调了。“中国油画及雕塑”部分成交额达1.6亿元,成交率为70%,但同去年秋拍油画雕塑部分2.74亿元的成交额相比,也仍然有所减少。其中沈尧伊的《革命理想高于天》以4025万元成交,成为本场冠军。遗憾的是,之前力推之作,如靳尚谊、杨飞云、王沂东、李贵君等写实派均表现欠佳,或底价落槌,或直接流拍。但值得欣慰的是,此场中一些70后新写实风格的艺术家开始抬头,作品显现出强劲的市场竞争力,如王晓勃、蒋焕等。

北京传是今年遵循市场热点和学术价值双主线,几大板块之中,经典写实虽然没有呈现为明显的竞高局面,流拍之作也有发生,但不乏亮点,杨飞云的《红衣少女》以506万元成交,拔本版块头筹。

北京艺融2012春季拍卖会“中国写实油画专场”总成交4443万元,成交率86.3%,再次凸显其稳健的市场需求。其中陈逸飞《聚焦》以690万元成交,位居全场成交首位。徐芒耀里程碑作品《雕塑工作室系列之二——开模》以609.5万元成交,打破了艺术家个人作品拍卖成交纪录;郭润文代表作品《梦归故里》以575万元成交,取得佳绩。

翰海春拍“中国现当代艺术部分”的折桂拍品为龙力游的《草原牧歌》,以920万成交价;杨飞云作品《红色的张力》亦被多家竞夺,最终以517.5万成交。此场总成交额达4826万,成交率为70%。虽然成交率不低,但诸多作品均为底价成交。

保利今春的现当代艺术各专场总成交额达4.4亿元。这其中表现惹眼的写实力作首推杨飞云《静物前的姑娘》,以3450万元成交,创造艺术家的个人纪录,也是保利春拍现当代艺术板块成交价最高的作品。此外,“中国写实新疆行重要作品专场”亦表现出彩,王沂东《盛装的维吾尔族姑娘》以1495万元成交,杨飞云《木卡姆艺人和他的学生》以575万元成交,艾轩《吐鲁番古城》则以460万元成交。

北京匡时2012春拍首场拍卖“油画雕塑专场”斩获8,585.6万元。其中,“新生代”艺术家赵半狄的《蝴蝶》经过多位买家激烈竞逐最终以2760万元成交,虽然赵半狄现在比较喜欢熊猫,早已把画事抛在一边了,但高价之下,仍可看出作品的艺术价值。

 

“舌尖上”的孤立事件

香港苏富比2012春拍上构成持续性话题的艺术家无非是贾蔼力,各种围绕他的是是是非非归因于500万的《苍白的不只是你》,生于79年的艺术家由此被推至风口浪尖,而嘉德春拍上王晓勃的作品——《颠倒的女人》,同样非常意外的成为当场攀价最快的艺术家,以40万起拍,随之现场买声一片,场内外多家轮番竞价,场内一买家紧追不放,最终以322万成交,为最高估价60万的5倍有余。王晓勃生于1974年,这幅作品完成于2010年,主体用一位中年妇女的形象搭建着混合了孤独与悲伤情绪的生活梦境,属于一幅带有强烈观念性的写实之作。值得玩味的是,学院背景下的王晓勃突然价至这般,也并未由此遭人诟病。

而当保利“八八人体专场”中杨飞云的作品《静物前的姑娘》落槌之后,微博上随即引起轩然大波。该作品以760万元起拍,竞价迅速达到2000万元,后经过多次争夺,最终3450万元成交,刷新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也是保利春拍现当代艺术板块成交价最高的作品。艺术市场爆料主阿特姐姐微博上甚至发出警言:“现在我不是想吓唬谁,再过些年中国人收藏品味就会变,像富二代欧美澳海归了,不用十年也就五年,这类女人肖像画只会掉不会涨。任何一个国家的艺术市场最终都会回归到核心收藏家的文化美学价值认同上,下一代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力量,下一代做主时,这类女人肖像画市场,会跌到都不好意思去买。”

杨飞云个人油画指数显示,2012年春拍,其指数比去年秋拍上涨了170%,并在2012年春拍创造个人新高,每平方尺达74万元。收藏家蔡铭超对此亦感慨:“这真的成了收藏家了?当今的社会最缺乏的就是价值观,艺术品巿场也是这样,发现价值,才能更好的体现价值。买好的,不是买贵的。好的艺术品,不一定是最贵的!”此外,贾伟对媒体透露,《静物前的姑娘》由私人企业竞得,纯粹是出于收藏,尚不能作为指标纳入投资价格的参考。

同样颇具争议的还有保利春拍“中国写实新疆行重要作品专场”中王沂东作品《盛装的维吾尔族姑娘》,此画创作于2012年,画面描绘的女孩颇为静美,清澈的眼眸赢得众多藏家的垂爱。场上多家轮番竞价,竞逐激烈。但热闹之后,不无行家表示,这种“油彩未干”的作品压根不值这个价,绝对是“有今天、没明天”,但也有可能买家只为那举牌中“横刀夺爱的快感”。

在“维稳”中能走多远?

今年春拍整体而言较之上年虽有回落,写实油画也偶有流拍,但收藏家唐炬认为:“大部分优秀的写实风格画家,背后都没有人在炒作。因为他们大多没有专门的画廊来代理,所以他们的作品都比较分散。所以我们今天看到的几百万元的作品肯定是人人都喜欢的那种经典的东西。事实上,与国外最杰出的艺术品相比,几百万元根本算不了什么,它的价值还没有完全体现出来。”

写实油画市场之所以较为稳定,还是基于其欣赏的门槛低,不论是“谈笑的鸿儒”,还是“往来的白丁”,均可从熟知的生活经验出发,找到对应点。如果画面甜腻唯美,此乃装点门面首选,更得买家追捧。当代艺术理论家栗宪庭曾指出:“中国人到对艺术的理解,在我看来还停留在‘五四’到1970年这段时间,‘画一个东西要很像这个东西’,受这种艺术观念影响成长起来,并没有像西方那样有一个博物馆体制,有艺术变迁的线索,新艺术的变化都随时能让老百姓看到,中国还没有。”

有拍卖行老总认为,从整体上来看中国经典写实油画,其实是一个金字塔的形状,只有极个别的人处在金字塔的顶部,仍旧有大批的艺术家处在金字塔的基部,那么对于普通的收藏者来讲,金字塔顶部的高价作品是不可触摸的,但是处在底部的一些艺术家的作品其实也是值得收藏的。

然而,从世界艺术市场的范畴出发,古典性的传统油画早已不是市场的主流,19世纪的沙龙艺术作为写实绘画最后的堡垒,早已不复存在。而中国当下写实油画在市场上“大行其道”,很多西方收藏家觉得不可思议,这种现象在西方艺术市场中简直是“天方夜谭”。青年批评家段君在最近的一次在线访谈中指出,“写实油画难以发挥艺术家的才情和艺术家的感觉”。但程式化的那些写实画家们似乎脱离了生活的轨道,被资本诱导裸奔了;而投资掮客恰如“一群装睡的人”,你永远都别想叫醒他们。

写实油画在学术界遭遇普遍质疑,那种已经过时的画风、唯美的画境、脱离当代生活语境、脱离学术定位的画作,在市场上到底还能走多远?意外的是,写实艺术家郭润文对某媒体表示,“写实油画越可能消失,价格越可能走高,因为以后可能没有了。”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